专家建言甘肃要用好新能源“风口”优势 “走出去”“引进来”并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6:46:06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6:46: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甘肃应发挥能源领域优势,立足能源资源禀赋,推动新能源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国家能源输送战略通道的区位优势,‘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把握国际能源合作的新变化和新趋势”,6月29日,在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表示。

  6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在“云”端举行,论坛上, 专家解析甘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与机遇,前景和未来。

  曾少军表示,甘肃应发挥能源领域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通过技术创新和发展关联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挖掘更大减排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曾少军认为,发展新能源,一方面要充分了解市场信息,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制定的规划才能有适应性。

  另一方面,要推动新能源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甘肃省能源资源禀赋,发挥国家能源输送战略通道的区位优势,“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充分把握国际能源合作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深化与沿线省区和国家的合作,构建全球产业链合作体系。

  曾少军建议,应持续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能源对话及合作,提升新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同时,深化推进国际新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加强与相关国家在高效低成本新能源发电技术、储能、氢能等先进技术上的务实合作,鼓励新能源领域国际技术创新交流。此外,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鼓励支持新能源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持续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为新能源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风向标,拓展海外市场创造条件。

  近年来,甘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2020年,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达2179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24.2%,2021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更是占到全省GDP的27%。目前,甘肃已经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规划布局了一批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聚集区。

  “甘肃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已经占据了很多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甘肃要更加注重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包括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说。

  刘胜军认为,绿色能源是全球性的产业,每个地方都有相对优势,甘肃要找准符合自己比较优势的定位,再把定位充分地发挥出来,同时要走出去,不能够仅仅着眼于甘肃,而要着眼于全国。

  绿色技术大的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技术变化也非常快,刘胜军举例说,新能源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的发展一波三折,因此方向正确,并不等同于企业进入市场一定就能够取得较好发展。如果把握不准时机,或者说产品缺乏核心能力,未必能够在这样一个赛道当中生存和发展。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家,通过创新,找到自己在这个市场当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能力。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刘胜军说,“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可以进行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和引导。”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建言甘肃要用好新能源“风口”优势 “走出去”“引进来”并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