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生主体地位 推进大学内部治理

来源:中国网 | 2022年06月30日 12:30:53
中国网 | 2022年06月30日 12:30:53
原标题:重视学生主体地位 推进大学内部治理
正在加载

  随着高等教育法治化和社会民主化的进程,学生参与大学内部治理日益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学生作为大学履行人才培养职能的对象,是维系大学存在的核心要素,也是促进大学发展的支撑力量。学生参与权的提出是大学发展客观规律的体现,也是大学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大学开始探索学生参与内部治理活动,然而,从整体上来看,学生参与权不管是理论准备抑或是具体实践都处于探索阶段。

  在国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原教育政策创新团队、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包万平教授对我国大学内部治理中学生参与权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著述于《大学内部治理中的学生参与权研究》之中。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2022年出版发行。

  该书结构严谨,框架清晰。作为总论和引言,第一章阐述了关于学生参与权的研究背景,并对邻近概念进行了辨析,提出了研究的主要问题。第二章则对相关文献进行了述评;第三章是整篇文章的研究设计与方法,第四章与第五章是研究发现与讨论;第六章是研究结论与建议。提出了改进认知态度、消除阻碍因素、促进参与权实现的相关建议,很好地回应了第一章提出的问题。

  当前我国学界对学生参与大学内部治理的研究还比较薄弱,且已有的研究大多属于经验总结或主观推论。若要深层次解决大学内部治理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就需要基于等一手调查资料的深入研究。而包万平教授的新著《大学内部治理中的学生参与权研究》恰恰是这方面的一部优秀著作,本书通过访谈、问卷、文本分析等多种手段,在对10所教育部直属大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对大学内部各主体对学生参与权的认知与态度、学生参与权的实现情况、影响学生参与权实现的因素和障碍等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

  研究采用混合思路,先是通过半结构访谈对学生和管理者进行定性研究,并将访谈资料整理与分析的结果融入调查问卷的设计中,而后又通过发放问卷进行定量研究,弥补了单纯使用定性或者定量研究的不足,最后按照线性模式对资料进行了整理分析,客观真实地呈现了研究发现。同时在阐述每一类现状或者建议时列举相应的实证数据,这样的阐述方式有助于读者深入系统地了解大学内部治理中最真实的一面。

  除此之外,本书将哈贝马斯的交往理论和学生参与权联系起来进行讨论。如在对学生参与权认知、态度的讨论中,依据哈贝马斯理论将大学内部治理中的学生参与,看是一种兼具目的性、规范性和戏剧性的行为,学生通过参与大学内部治理,不但可以建立自己的立场,而且会逐步养成基本的公民品格。此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62.2%的学生有比较强烈的参与大学内部治理的意愿,他们希望参与可以充分展示其主体性,如果大学对学生的参与给予积极回应,并按照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改进大学内部治理的话,这无疑会提升学生对大学的认同感,从而对大学筹资、助推大学发展等方面带来诸多好处。

  这本著作同时也关注了传统文化对大学内部治理中学生参与权的影响。权利的实现有赖于特定的政治文化软环境,而中国人文化基因中有着较强的“顺服”“内敛”的要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个人主体性的丧失和公共精神的欠缺。这就要求学校要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营造民主氛围和参与环境,同时学生也要积极学习公共知识,参与公共言说,形成公共意识,重塑现代公民品格。

  综上,包万平教授的这本著作从当代学生基本权利的研究视角出发,以推进学生参与权的实现为目的,以学生参与行为为切入点,系统地阐述了国内外对大学内部治理和学生参与的理论模式、研究思路、最新进展以及发展趋势,并重点介绍了国内研究者在此领域的成果和贡献;同时构建了我国大学内部治理中学生参与权实现的理论模型,厘清了学生参与权的内涵及其构成要件,并根据研究发现,对国家、政府、大学以及学生等分别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可以说,整本著作的框架结构清晰,理论分析深刻,实证研究丰富,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学术力作。(林成华 蒋露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视学生主体地位 推进大学内部治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