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到“10秒” 深港“过河”越来越方便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30日 05:32:2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30日 05:32: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改造前的皇岗口岸和新皇岗口岸重建规划效果图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口岸办发布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和总体布局研究招标公告,标志着这个历经沧桑变幻72年的老口岸未来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口岸越来越先进,过河越来越方便!”这是近年来深港两地居民的共同感受。

△五十年代的罗湖口岸及火车站

粤语文化中,“过河”经常被用来形容深港间的交流。这里的“河”,指的便是深圳河。一河之隔,深港分隔两岸;一衣带水,两岸唇齿相依。深圳河以其不息的奔腾,见证着香港回归25年来两岸的共同成长和蓬勃发展,也见证着深圳边检推动深港“过河”的不懈奋斗。

△清晨的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

清晨6时,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上,初升的朝阳映照着有序通关的跨境车辆。这座见证了1997年7月1日驻港部队的车辆进入香港的大桥,25年间也迎来送往了近3亿辆次跨境车辆。

△口岸查验场景对比

“1999年皇岗口岸安装‘快捷通’系统后,一辆货车的通关验放时间大约只需5至10秒。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通关效率受到影响,我们又推出跨境车辆备案手续‘网上办’相关措施,尽可能为跨境司机减少通关时间、降低染疫风险。”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九队队长林凯然介绍。

目前,“快捷通”系统已经在深圳各大口岸货检通道全面投入使用,深圳边检在原有车辆“快捷通”查验系统基础上对车牌识别、远程通信等配套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实现口岸车辆通关效率和管控能力双提升。

△深圳边检不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以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旅检业务方面也得到了生动实践。从 “快捷通关系统”的全面使用,到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研发应用免摘口罩查验模式,边检通关集约化、电子化、智能化成为了加快通关效率、筑牢抗疫屏障的最大秘籍。

△深圳边检不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除了在旅检、货检口岸全面投入使用旅客快捷查验系统和车辆“快捷通”系统,海港口岸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研发“深圳边检流渔系统”,提升港口通关效率;空港口岸实施广东省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便利通道,优化空港边检管理服务……智慧边检体系为提升出入境通关效率提供有力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朱平)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0分”到“10秒” 深港“过河”越来越方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