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千年古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蝶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9日 13:42:5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9日 13:42: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在山东济南商河县,建有全球最大片剂生产工厂的山东斯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全网电商直销模式以销定产,以其为代表的一批全产业电商企业正迅速崛起。

近日,记者随济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看商河”主题采访团走进园区、学校、机场、企业,深切感受到数字经济、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正给这座古老县城带来高质量发展“蝶变”。

商河是联合国地名委员会公布的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是山东省会济南的北大门,拥有地热温泉、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秧歌文化四张靓丽名片。

依托地热资源和农业优势,占地500余亩的乡村绿洲科创中心里,红掌、蝴蝶兰、竹芋等花卉或含苞待放、或蓓蕾初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温室常年恒温,具备自动加湿等功能,“取热不取水”,清洁地热能源既环保又节约;“产业研究院、分拣组装中心、产业综合体、鲜花港商业街”四轮齐驱,市场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实现了育繁推、产供销一体,花卉产业与会展、商贸、旅游协同规划……透过这个年产值3亿元的项目,可以窥见商河“温泉花卉”产业的发展路径。

现代高效农业、温泉康养产业是商河优势产业转型、传统动能升级的抓手,而以高端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主攻方向的工业是培育新发展动能的关键。

“中国生产的第一根药用玻璃管是我们生产的。”在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制瓶车间,数十台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正高效运转,一支支药用玻璃包装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不仅占据了全球耐热玻璃市场的半壁江山,还是药用玻璃管、微波炉用玻璃托盘等产品的国家标准主要起草者。

距离商河县城区18公里的城郊,有去年建成投用的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这家山东省第6个、济南市第一家A1类通用机场,可承担交通运输、应急救援、交通救援、医疗救援、农药喷洒、飞行培训、飞行观光旅游、航空科普教育等服务。依托其布局规划的商河通航产业园,将重点发展通航高端制造、航空文旅博览、航空应急救援、通航精益运营、园区现代服务等产业。

生机勃勃的园区建设正成为引领商河高质量发展的“动车组”。在斯伯特生物科技产业园,这家3年前不到100人的小企业已成长为注册49家企业、员工总数超600人的企业集群。企业打破了国外对运动营养食品的垄断,实现了国产自主品牌运动营养食品出口海外。目前,该企业采取全网电商直销模式以销定产,实现零库存运营,连续四年保持行业规模第一。

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应用场景。商河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单位、“山东电子商务示范县”,目前已有电商产业园注册企业160余家,2021年度网络零售额突破18亿元,电商产业日渐成为推动商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兴产业增添动能,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在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千年一跨中,商河县正不断放大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济南商河:“千年古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蝶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