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扭扭车”男孩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6月28日 14:15:44
澎湃新闻 | 2022年06月28日 14:15:44
原标题:安徽“扭扭车”男孩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
正在加载

  因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今年21岁的安徽男孩张亮身高仅有1米3,这种罕见的疾病也让他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

  为了能自由“行走”,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张亮一直借助“扭扭车”代步。今年高考,这个骑着“扭扭车”奔赴考场的男孩取得了535分的成绩,超过安徽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44分。得知自己的成绩后,他向媒体透露了自己希望就读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心愿。

  从媒体上看到张亮事迹的报道后,深理工的老师及时与张亮本人取得了联系,告诉他学校目前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暂未开始本科招生。同时,校方临时组建了一支联络小组于27日下午飞赴安徽,向一直以来乐观生活、努力学习的张亮表达关注和关心。

  28日上午,深理工的老师们到达了张亮位于安庆市宿松县的家中,与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

  张亮与深理工联络小组的老师进行沟通 深理工 供图

  张亮告诉澎湃新闻,因为自己是从网络上了解到深圳理工大学的,误以为学校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考虑到学校各方面都比较符合自己的期待,便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想去深理工求学的心愿。“但我真没想到这样的‘阴差阳错’居然能让学校的老师不远千里来看我,虽然无法在今年秋天成为深理工的一名学生,但我和深理工的缘分从现在便已经注定。”

  除了给张亮带去鼓励和祝福,此次和深理工联络组一同来到安徽的深理工教育基金首笔捐赠者、深圳亚太控股集团董事长韩治还给张亮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将资助张亮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鼓励张亮继续努力学习。

  “听到这个消息真的非常惊喜。虽然深理工还在筹备当中,现在没有招生,不过我很向往。也很感谢韩叔叔对我的资助。”张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韩治对澎湃新闻表示,张亮的自立自强让他非常感动,所以就想尽自己所能,做一点事。考虑到孩子想学计算机专业,这次他还特地送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给张亮。

  韩治(图左)将资助张亮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深理工 供图

  据深理工教育处处长杨帆介绍,深理工是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基础,正以高起点、高标准快速建设具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

  “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招生,张亮无法进入深理工学习,但是深理工筹建的依托单位——深圳先进院每年暑期都会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也有‘实习生’项目,会为被录取的优秀学子提供强大的导师阵容和一流的科教支撑。”杨帆说。

  此次安徽之行,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因公务而未能成行,不过他专门写了一封信,并视频连线勉励张亮:“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挫折,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坚韧,可以守住生命中的阳光。计算机这个专业的前途很好,欢迎你和我们保持学术上的联系,过几年考取我们的研究生。”

  张亮告诉澎湃新闻,今天到访的深理工老师也结合他的自身情况为专业填报进行了指导。“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我还是想去南方沿海城市的大学读计算机专业。”张亮透露,接下来他将结合老师的建议和自身的情况对志愿填报重新进行考量,并最终做出选择。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徽“扭扭车”男孩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