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永良:见到不好的事我就想管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实习生 夏祎琳 记者 王静远):曲永良的手机里有一个相册,里面整齐留存着近十张荣誉证书的照片,这都是他见义勇为事迹的勋章。

“我就是比较勇敢。”今年57岁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曲永良,凭着自己的正义和勇敢,多次见义勇为,近日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曲永良 受访者供图 下同

危急时刻冲在前,一腔勇气凛然

“我没有考虑过个人安危。”谈到一直以来见义勇为的经历,曲永良说。

2021年6月22日晚上,曲永良在小区单元门前,突然闻到浓烈的煤气味,借着月光,他看到单元门前的煤气管道裂了一道口子。面对危急情况,曲永良沉着冷静,“我先是报了110、119,又拨打了燃气公司的电话”。

随后,他又忙着疏通小区车辆、通知邻居撤离。“我主要考虑的是小区居民的安全,怕着火。”看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关闭了燃气大阀,曲永良才松了一口气。

这只是曲永良多次见义勇为中普通的一次。

2013年7月21日,曲永良驱车经过哈尔滨市南岗区永和街时,发现两名男子持凶斗殴,一名男子拿出刀向另一方身上捅去。见此情况,曲永良连忙冲上去制止,却遭到持刀男子的恐吓。“他说,你不要命了?我说,我就是不要命的人,你要跑,我就抓你。”

行凶男子在逃出600多米后,被曲永良踹倒在地,并用身体压住。在此过程中,曲永良双手受伤,被诊断为右手腕肌腱断裂和骨裂,左手食指第一、三节被刺伤。

此后,曲永良又在控制肇事逃逸车主时再次受伤。2018年11月12日,曲永良在绥满公路行至肇东市时,发现对面一辆无牌轿车撞倒一位约60岁的老人,并准备逃逸。

他与朋友当机立断掉头追赶车主,肇事车主被逼停后,用铁棍打伤曲永良头部并趁机逃逸,曲永良不顾自己的伤势,和朋友先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事后经医院诊断,曲永良后脑受伤,并留下了永久性疤痕。

曲永良(左)报警后与受伤老人和警察在现场

“他冤枉我,我也认了”

又受伤又搭钱,在曲永良见义勇为的过程中是常事。

2018年12月30日,曲永良在吉林省道驾车时,又发现了一名摩托车肇事车主,在撞倒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后准备逃逸。他制服了肇事车主,又开车将受伤老人送往医院。

老人因为受伤严重,血都流到了他的车里。看到老人需要急救,他便拿出2200元为老人垫付医药费,还为老人买来了营养品和住院用品。

曲永良于凌晨将老人送至该医院后拍摄

被问及是否担心救人后反被误解,曲永良表示:“我不担心。我觉得我做得对就行。他冤枉我,我也认了。”

正因为如此正义和诚恳,有一些朋友出于对他的安危的担心,认为他的做法“太傻”。“我有朋友说,你做的事情太危险了。”

但曲永良不在乎这些,他说,在遇到危急情况冲上去的那一刻,自己什么都没有考虑,事后也仍然觉得这是对的选择。“他们都问我有没有后怕,我说没有。”

“好汉”式的人物

“我相信正义总是会战胜邪恶的。”

这是采访曲永良时,他反复讲起的一句话。他觉得自己是“好汉”式的人物——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不良现象,见到不好的事儿我就想管”。这与他从小受到榜样的影响有关。

“小时候学习雷锋先人后己、助人为乐的精神,还有黄继光、董存瑞这些英雄的事迹,为了正义的事就不怕牺牲。”这些英雄榜样的力量一直影响着他,使他从小就充满了正义感。“我觉得这样很光荣。”曲永良说。

他心中的正义感,也逐渐影响着身边的人。这些年来,曲永良先后获得了“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市十佳道德模范”等称号,如今又获评“中国好人”,身边的朋友都对他更加理解了,也多了一份佩服。

这让曲永良意识到,更应该把见义勇为这件事坚持下去。“我身边不少朋友都说,我们得向你学习。我说,你们要都这样做,社会就好了。”

谈到获奖后的生活,曲永良表示一切如常。“如果我又碰见了这类的事,我肯定还是会管的。”

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感染更多的人。“我总是想,如果全社会的人都像我这样,那国家肯定会更加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