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小城梅河口 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3:26:31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3:26: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梅河口是吉林省东南部的交通要道,辉发河与梅河在此处交汇,当地人习惯称为“梅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梅河口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扩权强县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大胆创新,培育起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尤其最近五、六年的时间,梅河口跑出了加速度,城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翻一番,建成区面积扩大了一倍,成为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现在,梅河口是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去年9月,被正式设立为省级新区。

白天的梅河口欣欣向荣,夜晚又是令人沉醉,不愧是一座让人去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是您能想象得到吗,这里曾经是一座“煤炭城”。在“十二五”期间,梅河口的煤炭产业占到当地工业总产值的80%。随着煤炭资源日渐枯竭,梅河口积极寻求出路。短短几年,梅河口就完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这座城市破茧成蝶的故事。

这,就是梅河口速度!

“东北不夜城”是梅河口为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的重点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牵头单位的负责人,安长建至今无法忘记那加速建设的17个日日夜夜。

“东北不夜城”街区总长度1386米,项目经历调研、决策、招商等一系列程序后,已经是2021年四月中旬。场地虽然是现成的,大小建筑也多是钢梁和木梁组成的框架结构,不用打地基,易于搭建,但因为数量较多,所以施工期十分紧张。为了提高效率,在最短时间内把项目建成,当地政府成立临时指挥部,36个与项目有关的部门不分昼夜,现场办公。

2021年5月1日,“东北不夜城”如期迎客。整个假期,游客达133.1万人,对城市的消费拉动呈指数级增长。

梅河口速度不仅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市级领导每人包保若干重点项目,主动获取企业需求信息,并调动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

而对于中小微企业,梅河口制定了《驻企联络员制度》,并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对各项业务的办结时限做出明确规定,确保企业随求随应。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十三五”以来,梅河口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0亿元,其中域外投资超过80%,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连续8年获得吉林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第1位。未来五年,梅河口各类市场主体将达到10万户以上,与吉林、辽宁两省10多个县市形成融合发展态势,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400多万人口。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县城看发展 | 小城梅河口 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