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即将重启之际,伊朗成功试射祖尔加纳卫星运载火箭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6月27日 10:58:52
澎湃新闻 | 2022年06月27日 10:58:52
原标题:伊核谈判即将重启之际,伊朗成功试射祖尔加纳卫星运载火箭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6日,伊朗国防部宣布成功试射祖尔加纳卫星运载火箭。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6月26日,伊朗国防部宣布成功试射“祖尔加纳”(Zuljanah)卫星运载火箭,这是该火箭的第二次试射。伊朗国防部称,此次试射是为了进行研究。与此同时,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伊核协议谈判将在未来几天内重启。

  半岛电视台6月26日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的报道称,本次测试后,相关数据将用于“祖尔加纳”火箭的下一阶段研发,预计伊朗方面将进行第三次试射。由于伊朗官员在第二次试射前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因此无法确定试射的确切时间。

  今年3月,伊朗曾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成功发射一颗军用卫星“努尔2号”。这是继2020年的“努尔1号”后,伊朗发射的第二颗军用卫星。伊朗强调,伊朗的发射活动仅出于民用或防御目的。

  报道指出,美国此前对伊朗的卫星计划表示担忧,称伊朗用远程导弹技术把卫星送入既定轨道,也可能会用同样的技术发射远程武器,甚至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等。伊朗否认了美方的说法,称本国的核计划“完全是和平的”。

  报道称,在伊朗宣布成功试射“祖尔加纳”火箭的前一天,阿卜杜拉希扬与博雷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宣布,伊核协议谈判将在未来几天内重启,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阿卜杜拉希扬称,伊朗已就本国诉求同博雷利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讨论,并“已准备好在未来几天内恢复各方会谈”。阿卜杜拉希扬称,希望美国在接下去的会谈中能采取负责的态度,切实、公正地履行其承诺,以达成最终协议。博雷利表示:“伊核协议谈判将在未来数天内重启,我们已就此达成一致,对此我非常高兴。在我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后,伊朗和美国将在欧盟的协调下恢复谈判,以解决两国最后的分歧。”

  因IRGC的问题,目前伊核协议谈判陷入了僵局。美国政府决定不把IRGC从其“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伊朗称IRGC对伊朗人民极其重要,不能被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并称不会就此让步。“中东观察”(Middle East Monitor)指出,新一轮会谈可能将在卡塔尔举行。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核谈判即将重启之际,伊朗成功试射祖尔加纳卫星运载火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