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三峰会,真能让西方“更团结”?

来源:《工人日报》 | 2022年06月27日 06:00:52
《工人日报》 | 2022年06月27日 06:00:52
原标题:一周三峰会,真能让西方“更团结”?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德国。他将出席26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随后前往西班牙参加29日开幕的北约峰会。

  加上此前举行的欧盟峰会,短短一周时间,三场大型峰会接续召开,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有外媒评论,“由乌克兰问题主导”的这三场峰会,试图传递一个信号:在俄乌冲突、经济通胀、能源短缺等背景下,西方国家将更加团结。

  结果真能如其所愿吗?!

  一

  6月23日至24日,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召开;26日至28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举行;紧随其后,北约峰会将于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办。

  除拜登将出席后两场峰会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将以线上形式,在两场峰会上发言。

  峰会同时邀请印度等国领导人参会,希望劝说它们改变立场,从而实现“孤立俄罗斯”的意图;此外,G7峰会还邀请了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和南非参加部分会议。

  此次G7峰会的举行,正值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陷入能源、粮食和经济等多重困境。德国对此次会议“寄予厚望”。担任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的德国总理朔尔茨,期望就长期支持乌克兰、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饥饿问题形成统一战线。朔尔茨呼吁西方国家,“现在是必须团结一致的时候了”。

  而对于接下来的北约峰会,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之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加强北约的“历史性”机会。外媒预计峰会将讨论向欧盟东部与俄罗斯及白俄罗斯接壤的地区增兵。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世界通货膨胀水平的急剧增高是七国集团多年来不负责任的结果,而不是因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

  二

  当地时间6月24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闭幕。

  峰会第一天,在经过短暂讨论之后,欧盟27国领导人作出决定,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成为候选国。至此,欧盟候选国数量增加至7个。

  接下来的两场峰会,俄乌冲突都将是会场内外关注的重点。G7峰会的议题还包括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经济复苏等多个话题。同时,峰会或将推出一套具体计划,以进一步加大对俄施压、对乌支持。

  此前,美国政府宣称,将在G7峰会期间宣布发起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倡议,着重加强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联系,从而增加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最后举行的北约峰会,首先会回应芬兰、瑞典“火线加入”的申请。5月中旬,此前保持“军事中立”的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另外,北约峰会预计将宣布扩大该集团在东欧的军事力量。有媒体报道,美国或会在峰会上提议加强欧洲安全的相关措施。

  北约峰会还将邀请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参会,这也是四位亚太国家领导人首次亮相北约。

  三

  一周三场峰会,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将对外传递重要信号——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之际,西方依旧、甚至会更团结。

  然而,就在七国集团25日准备年度峰会之际,约4000名抗议者来到了慕尼黑。

  担心抗议示威活动过多,德国警方出动1.8万名警察用于峰会保障工作,并对会场所在地实施封锁。22日,慕尼黑发生针对峰会的纵火事件,当天早晨有8辆警车被焚毁。

  与此同时,西班牙、美国等多地也举行多场抗议活动。抗议者还将在马德里举办一场名为“不要北约”的“和平峰会”。

  更重要的是,即便西方媒体也承认,美欧看似要在俄乌问题上展现团结,但实则各有考量。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俄乌冲突对国际格局的冲击不断显现,美欧利益分歧难以化解,靠对抗俄罗斯建立起来的“应急团结”难以持久。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协调行动,试图摧垮俄罗斯经济。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行动少见取得什么效果,反过来却暴露了西方对俄能源的依赖性。

  有分析指出,表面上看,俄乌冲突使欧洲多国暂时加强了与美国的“捆绑”。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欧洲国家会发现被牺牲的更多是欧洲利益,而维护的却是美国的霸权。

  新华社的报道更直言,峰会暴露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企图利用G7、北约这两大集团主导国际秩序。谋合作、促发展本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为了维护自身霸权,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这种做法逆流而动,注定不会得逞。

  有外媒称,德国已经在试图降低外界对会议的期望值。一位德国官员说,在瑞芬两国加入北约问题上,“即使我们需要再延长几周达成协议,那也不是灾难。”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周三峰会,真能让西方“更团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