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游泳要谨慎 这些安全知识务必记牢→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27日 09:23:50
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27日 09:23: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夏季,尤其是暑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近日,多地接连发生在野外水域的溺水事故。

  6月19日下午,在北京永定河畔,三个儿童在河道内玩耍时落水,被水流冲走。危急时刻,正和妻子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在附近纳凉的周宏勃听到呼救后,果断跳入水中救人。最终,落水儿童全部安全获救,周宏勃却不幸遇难。记者了解到,周宏勃今年32岁,是家中独子。

  同样听到呼救声的,还有30岁的退伍军人李瀑。他听到呼救声后,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向着最远处的孩子游去,此时他的妻子和三岁女儿就在岸边。

  见义勇为救人者 李瀑当时落水儿童都已经漂过那个桥了,已经在深水区,当时也没来得及多想,就跳进去了,大概游了有10多米。

  看她还比较清醒,我就潜下去到她身后想给她拖回来,当时水流比较急,我搂着她往回游,结果游不动。其实那时候我也慌了,所以我想站着底托一下,因为当时不知道水有多深,我没有站到底。然后我就赶紧推着她,把她头露出水面,一直把她推上岸。快到岸,也就剩两米左右时,我已经严重缺氧。

  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表示,当时水流湍急,水下有不少水草、铁丝,且能见度低,给救援带来了困难。

  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石电消防站 刘浩:我们看到该水域水面宽阔,最宽处近90米,最窄处也达50米,水深近5米,并且暗流涌动。

  实际上,在永定河岸边竖立着多个警示牌,上面就明确写道,永定河上游水库、水电站会按照用水计划及汛期调度安排经常性放水,严禁在河道内逗留、垂钓、游泳等,这块警示牌离事发地仅不到500米。

  几个疏忽大意的家长,几个违规下河的孩子,最终,导致另一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这样的悲剧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而近期,人员在野外水域溺水的事故屡屡发生。就在上个月,在河北廊坊固安县,一名少年和同伴在水塘中玩水时溺水,同行的孩子施救无果后,立即寻求村民帮助并报警。很快,消防员抵达现场进行搜救,不幸的是,溺水少年已无生命体征。

  5月28日下午4时多,广西梧州市藤县宁康乡都邦村一个孩子在小溪游泳时被河流冲走失联。当地政府、消防、民警立即组成多个搜救小队进行搜救。最终在晚上9时多,在事发地下游的200米的桥底河边草堆发现了孩子,经现场医务人员检查,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不慎落水勿惊慌 尽量漂浮待救援

  如果不慎掉进水中,应当如何正确自救?家长又该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溺水事故呢?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就占56.04%。消防救援部门在梳理往年涉及儿童的溺水救援案例时发现,暑期是儿童溺水事故最高发的时间段,农村儿童溺水事故要高于城市。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也不同。家中蓄水容器,比如室内的脸盆、水缸及浴盆等是4岁以下低龄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

  消防员表示,大部分的溺水事故都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水库、河沟、池塘等野外水域。甚至在一些危险水域,夏天接连发生溺水事故。一些水域表面看起来清、浅,水流不快,但实际上水底情况复杂,往往是到了水中人才发现危险,所以不要让孩子去没有救援人员和安全设施的地方野泳。家长带孩子在室内游泳,也应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

  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 施天明:家长带孩子在室内游泳时,视线不要离开孩子,尤其如果孩子在水中过于安静,就要注意了,因为溺水者可能失去了挣扎与喊叫的能力,出现面部朝下,近似直立的状态。

  消防员介绍,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所以做好溺水防范,掌握科学的自救和他救技能尤为关键。落水者要尽可能增加在水中坚持的时间,节省体能,以待救援力量到达。那么,一旦落水该如何自救?消防员表示,如果周围无人,落水后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露出口鼻呼吸,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 施天明: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首先要保持冷静,切记不要将手举过头顶拼命挣扎,这样只会加速我们的下沉,造成更大的危险。

  可以像这样头部向后,口鼻向上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划水,这样的姿势较为省力。从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对于会游泳的人来说,如果在水中出现腿部肌肉痉挛抽筋,还是要采取仰泳姿势,用手抓住抽筋的脚趾用力向脚背的方向往上拉,直到疼痛解除。痉挛缓解以后我们再游上岸。

  科学施救 未成年人勿盲目下水救援

  除了科学自救之外,遇到有人溺水,下水施救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消防员表示,由于踩水产生的浮力是因人而异的,如果这个力量无法保证救人者与落水者两人同时保持头部在水面上,就可能会带来危险,所以会游泳的人不一定就有救人的能力,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未成年人,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玉龙路特勤站消防员 姚健康: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后,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要下水救人,因为他的心智及体力均无法胜任抢救溺水者的工作,这样做可能会给自身带来危险。当孩子发现同伴或者其他人溺水了,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报警求助,就近找用竹竿、木棍、绳子或者小船等把溺水的人救上来。不要盲目下水,更不要手拉手下水营救。

  消防员表示,当发现人员落水,首先要就近寻找可用的漂浮物,如救生圈、长竿、轮胎、泡沫塑料等,使用绳子绑住救生圈等救生设备,扔到被困者面前,供落水者抓扶上岸。在专业救援中,救援人员往往在下水前要首先观察清楚位置,从落水者背后或侧面接近落水者,托起他的身体让头部露出水面侧游上岸,以避免因落水者的挣扎导致危险或救援失败。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玉龙路特勤站消防员 姚健康:救助溺水者的时候,应该注意在水下进行救援时不要从溺水者正面游过去,最好是从背后过去,接近溺水者时转动他的髋部,使他的背向自己,然后拖运。

  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溺水者因为逃生潜意识会挣扎,他可能会死死勒紧救援的人。靠近溺水者以后,用手托住其颈部或头部或者腋下,让他的头部露出水面,然后送往岸上进行抢救。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天热游泳要谨慎 这些安全知识务必记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