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 这些重磅成果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6日 09:57:01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6日 09:57: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25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闭幕,会上发布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22年)》以及“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自2018年开始,前两个报告已连续五届发布,优秀案例是本届首设评选,成为打造永不落幕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

  发展报告以“深科技创新驱动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题,在五年发展回顾的基础上,对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趋势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报告认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是深科技创新驱动的。深科技创新的基本内涵为,通过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规模生产创新链的多层次网络化布局,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融合和技术体系的自主可控,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纵深支撑。在深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的驱动下,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报告递增效应,不仅表现为规模的快速增长,而且表现为应用领域的全面扩张和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

  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认为,从五年来各省市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的变动情况看,随着消费互联网的下移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扩散速度在加快。加速应用场景开放、聚集创新资源、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和积极响应、高度开放的产业创新生态培育,是影响和决定区域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在2022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区域竞争力排名中,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属于第一梯队。排名第六至第十的省份分别是山东省、四川省、安徽省、辽宁省和湖南省。在四大都市圈排名中,排名第一的是长三角,排名第二的是京津冀,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珠三角和川渝地区。

  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有30个入围案例及10个获奖案例。本次评选围绕关键技术及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化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与系统(数字化工厂车间)三大领域,面向全球征集智能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采用“申请+推荐”相结合方式,邀请全国省级工信部门、知名行业协会组织、咨询研究机构、媒体以及院士专家共同推荐。累计216家企业注册申报,提交案例总数186个,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近30位智能科技领域中外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和独特性、应用价值与实效性、实施难度与复杂性、市场影响与推广性等维度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近年来,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评选旨为展示全球范围内智能产业全要素领域示范者。下一届评选除智能制造外,领域将更加广泛。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 这些重磅成果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