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戒毒民警哽咽讲述吸毒者救赎之路:“解脱”这个词其实并不轻松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07:47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视频 彭俊):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从事戒毒工作20多年来,民警肖洁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吸毒人员。在她的戒治中,有14岁的孩子,也有64岁的老人。

这位64岁的老人因为儿子长年吸毒,毒瘾难戒,于是他决定亲自示范,带儿子戒除毒瘾,结果老人自己也不幸染上了毒瘾。

肖洁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有的令人唏嘘,有的则令人心疼。

“很多人,不到最后的关头,就总是认为自己还有机会,但实际上机会不会永远都在等你。”

“他解脱了,我们也解脱了”

曾经,一位40多岁的男性吸毒者由70多岁的母亲陪同,从重庆来到肖洁所在的北京天康戒毒康复所,决心戒毒。

“待了六个月之后,应该说是充满了信心,又回到自己的家庭,但是,在过了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母亲又给我打过来电话。语气很低沉,她告诉我,儿子又复吸了。”

再次见到这对母子的时候,正是北京的冬天。老人见到肖洁后,就趴在她的肩膀上一直哭。

“我当时穿着警服,肩膀上是一个特别硬的那种肩章。老人趴在那个地方,哭了十多分钟,起来后,脸上已经被肩章印出了印记。老人家已经实在没有什么办法了……”

在这个自愿戒毒康复所,有人走了因为复吸又来了,有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而这一次,这个40多岁的男人在母亲的恳求下,勉强留在了戒毒所。但在母亲走后不到一个星期,他就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提前办理了出所手续。

三天后,肖洁再次接到了老人的电话。

“她跟我说,孩子已经到家了,这次他永远不会再吸毒了。因为因为他下了飞机之后,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找到毒友,进行海洛因注射。注射过量,当时人就不行了。”

老人后来跟肖洁说了一句话,“他解脱了,我们也解脱了”。这让肖洁至今感到难受。她时常会想起这位老母亲趴在她肩膀上痛哭的情景,“解脱”这个词,对她来说并不轻松。

“其实像他们每一个人,你要说他们不后悔吗?我觉得绝大多数人都是后悔的,但是很多人是没有能力去摆脱的,没有办法回头了,只能这么黑着往前走。”

心瘾难除,延长就是目标

戒毒后的复吸,始终是一个难题。而毒品之所以难戒,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心瘾难除。

肖洁告诉记者,即使在外面戒毒,但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一旦遇到毒友,哪怕是一个电话打过来,一条短信发过来,或者是走在马路上,走在大街上,遇到了当时曾经买过毒品的这个地点,都会引发戒毒者的心瘾。

“在毒品的控制下,人有时候是丧失人性的。为了寻到毒品,有人把冬天穿的那种线袜子拆开,用线绑着线,然后从窗户五楼吊下去找毒品,你都根本想象不出来。”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对不是一句口号,它是由大量现实案例而来,很多都是血的教训。

近年来,我国对毒品犯罪一直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不断强化管控戒治。

公安部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中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同比上升13.4%,现有吸毒人数和新发现吸毒人数连续5年下降。

作为戒毒一线的工作人员,肖洁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逢年过节收到的短信多了起来。

有人发消息说,“肖老师节日快乐,我很好,您放心”。也有人回归社会后,连续三年都是企业的先进生产者。他把获奖证书都拍照发给了肖洁,还告诉她,当地省报还采访了他的先进事迹。

每当收到这些好消息的时候,肖洁都倍感安慰。

“如果说通过我们的工作,三个月也好,半年也好,九个月也好,一年也好,他最起码在这期间没有接触毒品。只要比上一次多延长一点点时间,他就有可能完全戒断,而这个延长就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王玉西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