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学习关键词丨两张“云合影”背后的信心与期待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2年06月26日 2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会晤前,金砖五国领导人进行集体“云合影”。

  △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会领导人首先一同观看了一部视频短片。在短片的结尾,定格了18个国家领导人一张“云合影”照片。

  三天三场“云外交”,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与跨越不同时区的领导人留下了两张珍贵的“云合影”。“云合影”以特殊的方式记录下金砖伙伴的“合心”情谊,也见证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形成科技创新的合力为世界注入新动能,以合作共创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从金砖五国领导人到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18个与会国领导人,“云合影”见证了越来越大的金砖朋友圈。金砖五国正在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和交流。

  五年前,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开启了“金砖+”合作新模式。当年“+”的是来自亚、非、拉等地区有代表性的5个国家: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埃及、墨西哥。

  “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广。”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表达“金砖+”合作的初衷。

  “金砖+”模式正在让更多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

  印尼、泰国、柬埔寨、哈萨克斯坦、斐济、阿根廷、塞内加尔……今年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受邀与会国家增至13个,而且有更强的代表性和覆盖面。

  “近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引入新鲜血液,将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推进这一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上海浦东新区世博园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

  2021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次扩容,宣布批准阿联酋、孟加拉国、乌拉圭和埃及为新的成员国。

  今年,中国将主办170多场各领域金砖活动,上半年仅部长级会议就举办了20多场,各场“金砖+”活动吸引50多个非金砖国家参与。

  金砖合作,正在构建起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

  三场“云外交”,两张设计独具匠心的“云合影”,正是科技创新的生动诠释。

  连续三天,习近平主席都谈到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意义。

  金砖五国通过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达成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航天合作机制,为五国加强产业政策对接开辟了新航路。

△2021年9月8日,参观者在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上拍摄展出的智能机器狗。

  把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视作抓手,金砖国家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合作。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于2020年末正式启动,已开展覆盖28个国家超12万人次的人才培训,推出100多个金砖示范项目。

  2021年发布的《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年研发投入大于全球总量的1/6;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超过6万亿美元,大于全球总量的1/4;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量超过60万篇,大于全球总量的1/4。

  金砖国家也正在为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注入强大动能。

  金砖合作机制之所以生命力越来越旺盛,吸引力越来越强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顺应了各国人民对共同发展的期盼。

  “云合影”记录了当下,也承载着对全球发展更加美好的新期待。

  去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今年的三场金砖“云外交”中,“发展”都是高频词。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这一宣示掷地有声。

  全球发展倡议自提出以来,已有100多国表示支持。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联合国总部成立,迄今已有50多国加入“之友小组”。

  几天前,中国发布了《全球发展报告》,立足于中国和世界各国积累的有益经验,从8个方面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政策建议。

△山东青岛港:平均每两分钟就有金砖国家货物装卸

  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需求,是实现发展的基本前提。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金砖国家正在努力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三天两张“云合影”,记录了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也见证了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的信心。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