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法:2012—2021年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5.7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6月26日 01:05:12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6月26日 01:05:12
原标题:中国最高法:2012—2021年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5.7万件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5日通报,2012年至2021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共计95.7万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102.9万人。

  进一步分析此间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抛物线型变化趋势,即:一审结案数从2012年的7.6万件增至2015年的13.9万件,达到历史最高点,此后持续回落,2021年已降至5.6万件。

  最高法研判,在严厉惩处和有效治理下,中国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向好态势日益巩固。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吸毒人员数量逐年下降及戒毒管控措施不断加强,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萎缩,“零包”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也呈下降趋势。

  2021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非法持有毒品案件1595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1203件,较2015年高峰时期分别下降了85.33%和68.77%。

  但需注意的是,“金三角”等地仍是中国毒品的主要来源,境外毒品因从传统渠道入境受阻,转而通过陆路绕道、国际物流寄递或者海上走私向国内渗透。此外,涉案毒品结构逐步发生变化,新型毒品犯罪总体呈上升态势,“互联网+物流寄递+电子支付”非接触式犯罪手段也逐渐成为毒品贩运的新常态。

  最高法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毒品犯罪形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指导思想。2012年至2021年,毒品犯罪案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总体为23.09%,各年度重刑率分别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8至17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中国的法院依法审理了毒枭糯康及其集团骨干成员犯罪案、广东“博社村”系列制贩毒案、四川白友日涉黑组织特大跨国走私贩毒案等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对其中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了死刑,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此外,针对毒品问题带来的次生社会危害,中国的法院注重依法严惩因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犯罪,并对利用麻精药品实施强奸、抢劫等暴力犯罪者从严惩处。(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最高法:2012—2021年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5.7万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