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摩尔多瓦获欧盟候选国地位,俄外长:不会给俄带来风险

来源:环球时报 | 2022年06月25日 10:08:37
环球时报 | 2022年06月25日 10:08:37
原标题:乌克兰、摩尔多瓦获欧盟候选国地位,俄外长:不会给俄带来风险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吕浩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地时间23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宣布欧盟峰会同意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米歇尔称,这标志着乌克兰向欧盟迈出了关键一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示,“今天对欧洲来说是个好日子”。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对这一决定均表示欢迎,但俄罗斯方面并不看好。克里姆林宫24日称,不希望该进程进一步恶化俄欧关系。俄新社24日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评论摩尔多瓦和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的消息时表示,欧盟与这两个国家发展关系不会给俄罗斯带来风险,欧盟不是军事组织。

  马克龙:这是对俄发出的强烈信号

  俄罗斯《消息报》24日报道称,23日,米歇尔发推文称:“欧洲理事会刚刚决定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的欧盟候选国地位。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今天标志着两国在通往欧盟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祝贺两国总统和人民。我们的未来在一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示,“这一决定加强了欧盟的实力——再次向世界表明,面对外部威胁,欧盟是团结和强大的”。但她也指出,在进入下一阶段的入盟程序之前,这些候选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冯德莱恩还表示,欧盟不可能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恢复“正常关系”。

  乌克兰通讯社24日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我真诚地欢迎欧盟领导人决定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身份。” 他认为,这一决定是朝着加强欧洲迈出的最大一步。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欧盟用一种欧洲视角去看待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这是对俄罗斯发出的“强烈信号”。

  俄罗斯《观点报》称,摩尔多瓦议长格罗苏24日表示,成为欧盟候选国后,必须支持反俄制裁。他称:“我们将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其停止敌对行动,停止杀人,并坐在谈判桌旁。”

  将是一段漫长旅程

  “这是一个重要的象征性信号”。俄《生意人报》2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对于授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候选国地位,欧盟峰会参与者也表示,该决定更具象征性,两国未来成为正式成员的道路漫长艰辛,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做到。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3日称,很显然,对于乌克兰来说,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国内重大改革。“乌克兰不应该高兴得太早”,德国《商报》24日表示,在短时间内,乌克兰就被列入候选国。但是,巴尔干地区的经历表明,这种地位的价值是多么微不足道。北马其顿成为候选国已有17 年了,仍在等待入盟谈判。

  俄罗斯对欧盟给予乌克兰这一地位前景并不看好。俄新社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这些当然是欧洲内部事务。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这些过程不要给我们带来更多问题,也不要给上述国家与我们的关系带来更多问题。”

  维持军援是“真正挑战”

  在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的同时,欧美决定继续加大对乌克兰支持。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23日称,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4个“海马斯”远程火箭系统、18艘巡逻艇和大量的弹药等。他表示,华盛顿正在与基辅密切合作,以确定每批武器中哪些类型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称:“我们每天与乌克兰就相关议题展开工作,即他们存在哪些能力差距,有哪些需求。”他补充称,美国没有采取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

  美国总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乔纳森·芬纳在华盛顿举行的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表示,未来维持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对西方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乌克兰、摩尔多瓦获欧盟候选国地位,俄外长:不会给俄带来风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