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4日 11:42:4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4日 11:42: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昨天(6月23日)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始终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陈雨露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牵引带动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巨大冲击,人民银行推出了两项直达工具,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已达13.1万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0.3万亿元。

此外,陈雨露提到,这十年,人民银行先后放开贷款、存款利率管制,建立并完善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形成机制,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4月份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5.13%,近五年来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这十年,人民银行聚焦难点和堵点,建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推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建设省级征信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小微企业的融资覆盖面明显提升。到今年4月末,普惠小微授信户数是5132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三分之一。

此外,人民银行还拓宽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度。截至今年4月末,已经累计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78万亿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经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28万笔,金额12.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35倍。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 |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明显改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