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对英国政府发起违约司法诉讼

来源:法治日报 | 2022年06月20日 05:36:14
法治日报 | 2022年06月20日 05:36:14
原标题:英方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计划 欧盟对英国政府发起违约司法诉讼
正在加载

图为在英国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德里拍摄的“和平”桥标牌。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图为在英国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德里拍摄的“和平”桥标牌。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法治日报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6月15日,欧盟委员会以英国政府不遵守“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为由,对其发起违约司法诉讼。两天前,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刚刚向议会提交议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英欧之间一场旷日持久争斗的开端。双方不仅将围绕“北爱尔兰议定书”展开法律战,还可能爆发贸易战。

  重启法律程序

  欧盟6月15日针对“北爱尔兰议定书”重启法律程序即对英国发起违约司法诉讼其实并非出人意料之举。

  早在英国政府13日提出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立法计划的当天,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就曾表态称,英国的单边行动损害双边互信,欧盟不会重新谈判,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进行应对。谢夫乔维奇15日还补充说,英国政府提出立法表明其打算单方面违反国际法。

  与之相较,英国对欧盟发起违约司法诉讼的回应则耐人寻味。英国政府发言人虽然称欧盟重启法律程序“令人失望”,但却表示英国现在的首要任务“仍然是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这位发言人还解释说,欧盟一直坚持不能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英方“被迫修改部分内容”。英国政府向议会提交的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立法计划是“保护欧盟统一市场的合理、实用的办法”。

  一时间,英欧间不仅再起争端,而且火药味日渐浓厚。

  追根溯源,英欧间这场争斗的导火索是特拉斯13日向英国议会提交关于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议案。英方认为,议案能够解决议定书在北爱尔兰造成的实际问题,如海关程序繁琐、监管不灵活、税收和支出差异等,实际上则点燃了欧盟方面的怒火,进而促使其采取法律行动。

  如果说英方的议案是导火索的话,那么双方此番矛盾的根源则是对是否应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意见不一。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议定书的核心内容是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然而,如此一来,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尔兰的部分商品就需要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为此,英国国内早有修改议定书的呼声。然而,对欧盟2021年10月发布的修改建议,英方认为其不能解决关键问题,并于今年5月正式拒绝。此后,英方还表示或将“采取单方面行动”推翻议定书部分内容。

  各方意见不一

  欧盟对英国发起违约司法诉讼可能会开启英欧间一场旷日持久的争斗。目前,欧盟与英国正在“针尖对麦芒”地互相指责。

  欧盟委员会对英方展现出强硬姿态。在15日发布的声明中,欧盟委员会称,尽管一再呼吁英国政府执行“北爱尔兰议定书”,但英国政府未能这样做,此举明显违反了国际法。欧盟方面还称,启动司法诉讼程序旨在促使英国遵守协议,最终目的是保护欧盟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谢夫乔维奇则在15日对记者说,英国13日公布的立法计划违反了国际法。“毫无疑问,(英方企图)单方面改变一项国际协议,没有任何法律或政治理据。此外,打开单方面改变国际协议的大门,更是违反国际法”。

  针对英方议案中对议定书的修改包括“通过独立仲裁而非欧洲法院解决争端”等内容,谢夫乔维奇评价说,英国计划剥夺欧洲法院在争端管理中的作用,这进一步违反了国际法。

  特拉斯则指出,英方议案是用来解决“后脱欧时代”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不违法。议案通过后,将会使英国大不列颠岛前往北爱尔兰的货物更加顺畅,此外,欧洲法院也不会成为贸易争端的最终仲裁者,而是要寻求其他独立的裁决机制。特拉斯还认为,欧盟没有理由就英方立法计划采取法律行动,并称英国的计划没有损害欧盟的利益。

  英国外交部欧洲和北美事务国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也称,英国政府相信其行动在国际法下是合法的,并且符合长期惯例。

  除此之外,欧盟多国也纷纷发表意见。爱尔兰总理米歇尔·马丁表示,英国违反国际条约令人非常遗憾。爱尔兰外交部长认为,英方企图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立法计划违反英国在国际法、“脱欧”协议和“北爱尔兰议定书”下的承诺。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对英国单方面行动发出警告。他认为,“北爱尔兰议定书”相关问题相当复杂,不仅涉及英欧关系,还将影响整个地区的和平发展。

  双方矛盾升级

  英国《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评论认为,英国政府的行动,使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

  另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此次对英国采取的违约司法程序其实并非首次。这一程序最初曾于2021年3月启动,后欧盟于同年10月暂停了程序,为的是“本着建设性精神推动合作”。谢夫乔维奇15日说,英国6月13日的单方面举动违背了“推动合作的建设性精神”,因此欧盟方面再度对其发起违约司法诉讼。此次的违约程序一经启动,可能不会如上次一样让英方轻易过关。

  除了法律争端令英国政府严阵以待外,英欧双方还可能因此番争端爆发贸易战。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近日曾指责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政府试图挑起与欧盟的贸易战,并认定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将加剧英国国内生活成本危机。

  还有批评人士也认为,英国政府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可能触发与欧盟的贸易战,且无益于北爱地区政局稳定。

  舆观调查公司近期曾作过相关民调,结果显示:在英国,49%的调查对象认为一旦英欧间爆发贸易战,英国经济所受损失将大于欧盟;11%的调查对象则认为欧盟损失更大。

  不过,目前英欧之间也存在缓解矛盾的可能性。谢夫乔维奇在被问及欧盟是否会因此次英方的单方面行动中止与英国的贸易协议时回答说,他预计英国的议案将在议会“花费一些时间”。“当然,如果英方此次的议案最终成为法律,那么我当然不能排除欧盟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但目前还没有到那个地步,我们希望解决这一问题,就像两个伙伴应该做的那样,寻找彼此之间的共同点”。

  谢夫乔维奇的上述言论也透露出英欧间争端消弭的一丝希望。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委员会对英国政府发起违约司法诉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