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6月18日 10:14:15
新华网 | 2022年06月18日 10:14:15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希、刘羽佳)“新时代的国企改革,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成为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企业活力效率切实增强。

  来自发布会的信息显示,十年来,国资国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力破除,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加快解决。

  坚持在公司治理中推动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推动各治理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推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收官,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加深度融合。

  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和实施市场化用工制度,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等改革专项工程示范带动成效显著;扎实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全面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电网、通信、电力、建筑等行业企业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完善市场化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翁杰明说。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