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国资国企将全力以赴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11:34:11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11:34: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17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介绍,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国资国企的持续稳定发展,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本身就是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守护发展人民共同财富当中更好地推动共同富裕,主要有几方面:

  第一,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加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是75.6万亿,比2012年底增长了141.1%,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2012年-2021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达到15.7万亿,年均增长8%。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把“蛋糕”做大做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积极参与收入分配改革,发挥财富分配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初始分配环节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尊重职工劳动成果,合理提高职工收入待遇。在再次分配环节,坚持依法纳税,为国家财政收入提供重要的来源,“十三五”时期,国有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7.6万亿,约占到同期全国税收收入的1/4,76家中央企业划转1.2万亿国有资本补充全国社保基金。在三次分配环节,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全力做好救助扶贫,主动加强慈善捐赠,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发挥了榜样带动作用。

  第三,全力服务和保障民生,有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安排,切实做好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加强通信、铁路、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行管理,承建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等一批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特别是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累计派出挂职扶贫干部3.7万人,投入帮扶资金上千亿元,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

  第四,持续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产业布局方面,重点布局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产业,目前中央企业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领域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0%。在资本布局方面,着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产业链协作、供应链协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区域布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积极参与解决东中西、南北发展差距问题,大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提供有力支撑。

  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动共同富裕,是国资国企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对此,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的作为,更好发挥作用。一是持续做大蛋糕,当好共同富裕的创造者。二是助力分好蛋糕,当好科学分配的示范者。三是坚持守好蛋糕,当好国有资产安全的捍卫者。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国资国企将全力以赴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