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11:20:3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11:2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17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介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以来,国资央企,包括整个国企领域,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年一个专题,压茬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五个专项行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状况明显改观,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发展面貌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一是国有企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督办落实工作机制,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到哪里,国资央企就贯彻落实到哪里。

  二是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入章”、“一肩挑”、“前置清单”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证、实践中有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三是党建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累计新增党组织4万多个,新发展党员114.8万名,基层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四是管党治党责任更加强化。建立实施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现场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三项制度,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层层压实企业党建责任。

  五是企业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持续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不懈严查快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加大国企反腐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形成。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不断“强根固魂”,着力深化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