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随风飘,端阳忆屈原 总台《最忆是端午》品味传统文化的时代新活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 | 2022年06月03日 14:20:5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 | 2022年06月03日 14:20: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临仲夏,岁至端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端午特别节目《最忆是端午》,以一本 “诗集”的特别形式,回望屈原的人生故事与精神内涵。节目将于6月3日19:30档在CCTV-3综艺频道播出。

  端午海报《屈原与楚辞》原画作者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

  《最忆是端午》以屈原的诗词为引,分为四个篇章,从多元的角度解读屈原的高洁品格与家国情怀。《博闻强记》篇章中,王斑、赵正天、杨红旭演绎经典话剧《屈原》之《橘颂》,刻画出屈原积极进取、坚定不屈的理想与人格;《严于修身》篇章中王刚携手画家冯远再现《楚辞》之隽永和《离骚》之宏伟;《勇于探索》篇章中,当国乐加吟诵遇到屈原名篇“上下求索”,静美的古典乐音演绎出勇于探索、不屈不挠的求索精神;而在《家国情怀》篇章中,总台10位主持人联袂朗诵《屈原诵》,带观众感受跨越千年依旧激荡人心的精神品质。每一个篇章,都是一次意境的再现,多元形式的舞台展现出端午怀古的思想精髓,读懂跨越千年的文化,感受传习千年的风俗。

  特别节目中,《九歌·云中君》《渔家傲·忆端午》《玉粽袭香》等歌曲唱出端午的悠悠诗韵,在“诗、乐、舞”的交响中沐风踏歌,唱诵家国情怀;钢琴与琵琶合奏,流行与戏曲共鸣,《起风了》《千年等一回》等流行音乐为观众献上别开生面的视听感受;回望文脉悠长、赓续家国情怀,《上下求索》《华夏》等节目演绎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对端午节的创新演绎,还体现在“文化+科技”的融合运用上。节目通过XR舞台效果打造全新的“音乐世界”,为传统节日内容嫁接鲜活时尚的年轻态表达,让故事更具张力,让观众享受舞台光影的同时追寻记忆中的那抹粽叶飘香。节目还将端午五种标识性物件拟人化,以一本“端午小人书”为呈现方式,通过创意的衍生节目《最in是端午》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更具活力与生命力。

  粽叶裹吉祥,佳节又端阳,声声离骚、悠悠粽香,最是道不尽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6月3日19:30档CCTV-3综艺频道《最忆是端午》即将播出。这个端午,让我们在“诗集”中感受文字之美,在歌声中追忆粽叶飘香,在文化传承中体悟先贤哲思。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粽香随风飘,端阳忆屈原 总台《最忆是端午》品味传统文化的时代新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