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政策措施 护航中国经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2日 09:19:25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2日 09:19: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发布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个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了六个方面的政策,一共是33项措施。这六个方面的政策是: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

  来了解一下这一揽子政策措施里的财政政策都有哪些具体措施。7项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以及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第一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所谓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当纳税人当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进项税额指的是纳税人在购进商品或者服务等的时候,支付的增值税额。销项税额则是指销售时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额。

  此前,我国对先进制造业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还,对其他行业满足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比例退还。今年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已经出台对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而这次的一揽子措施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那么,这次的力度如何加大,又怎么来解读?

  今年留抵退税新增退税总额约1.64万亿元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研究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今年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退税进度也将进一步加快,要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揽子政策措施 护航中国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