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在杭州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时强调 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 擦亮浙江文化金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 2022年05月27日 13:28:23
浙江日报 | 2022年05月27日 13:28:23
原标题:黄莉新在杭州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时强调 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 擦亮浙江文化金名片
正在加载

本报讯 (记者 万笑影) 5月24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在杭围绕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专题调研。

  黄莉新一行先后考察了大运河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西湖文化景观3个世界文化遗产,走进相关博物馆,详细了解文物古迹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情况。在考察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时,她肯定了当地在大运河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效,鼓励要进一步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彰显杭州韵味、浙江气派。在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黄莉新边走边看,点赞考古发掘与保护、遗存展示与研究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全力守护“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加强良渚文化宣传,扩大良渚文明影响,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在西湖博物馆,她指出西湖是东方文化名湖,希望更多创新展陈形式,让西湖这颗璀璨的明珠光彩辉映、相得益彰。走进浙江博物馆,她详细了解文物珍藏背后承载的文化内涵和文明传承脉络,强调要继续挖掘蕴含的人文精神、时代价值,让文物“活”起来,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黄莉新表示,南宋遗址陈列馆和在建的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对于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具有积极意义,希望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与硬件建设、提高历史文化遗产阐释研究和展示传播水平,更好推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调研中,黄莉新对杭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予以肯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世界遗产品牌影响,放大世界遗产突出价值,进一步擦亮浙江文化金名片。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莉新在杭州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时强调 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 擦亮浙江文化金名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