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国中高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达80%左右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5月24日 11:24:54
澎湃新闻 | 2022年05月24日 11:24:54
原标题:教育部:我国中高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达80%左右
正在加载

  5月24日,在教育部召开的第三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10年来,我国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制度在逐步健全,治理体系基本确立。

  任友群说,职教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69.5万人,高职专科学校57.0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5万人),增幅为17%,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年龄结构看,中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将近80%,高职院校此项占比83%,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从“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占比看,均超过55%(中职56%、高职专科59%、高职本科59%),达到了占比过半的要求。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长期以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不达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任友群还提到,通过启动实施国家职教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我国建立起了“国家示范引领、省级统筹实施、市县联动保障、校本特色研修”的四级培训体系,遴选确定了一批国家级职教教师、校长培养培训基地。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培训经费53亿元,带动省级财政投入43亿元,有效支撑了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工作。2022年,启动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着力打造一批能够发挥高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培训项目,为各地各校打造样板。全国职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于2019年启动,分两批建设364个创新团队,示范带动建立省级创新团队500余个、校级团队1600余个,教师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的模式逐步建立,团队能力素质全面加强。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我国中高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达80%左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