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水稻油菜轮作 冬闲田变“油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24日 09:47:18
央视网 | 2022年05月24日 09:47: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江流域是我国冬油菜最集中的产区,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85%左右,这里也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产区。今年,中央加大对耕地轮作补贴力度,鼓励长江流域发展水稻与油菜轮作,增加油菜面积。

  地处长江下游的望江是安徽油菜第一县。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里,收割机正在忙碌穿梭。

  曹中来是当地种粮大户。过去,他的600亩地,只有三分之一在秋收之后种油菜,大部分地块都只种一季水稻,秋收之后闲置成为季节性撂荒的冬闲田。去年秋冬种,中央每亩补贴150元,在冬闲田里推广水稻与冬油菜轮作模式。在中央补贴政策鼓励下,去年收完水稻之后,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曹中来把600亩地全都种上了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

  为提高油料产能,安徽压实油菜扩种任务,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30万亩。在扩种油菜的同时,当地还组织油菜专家赴生产一线开展精准精细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今年,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可达95.6万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希望的田野上 | 水稻油菜轮作 冬闲田变“油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