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纪实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5月24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人民卫士 擎旗奋进——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熊丰、罗沙、任沁沁

  两架悬挂国旗和警旗的警航直升机飞过上海外滩,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2021年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警徽熠熠,护卫平安;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公安肩负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忠诚使命 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藁城区通往市区的路口执勤(2021年1月10日摄)。当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需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公安队伍,人民公安如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2019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

  “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公安机关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强化理论武装、持续精神引领、深化政治轮训、夯实制度保障,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忠诚基因深扎头脑融入血脉,全警政治方向更加坚定: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警行动迅速、深入推进,忠诚警魂不断铸牢。

  南京铁路公安处联合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在南京火车站举行迎接“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民警和旅客在活动上合影(2022年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公安改革进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

  2018年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有机整合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改革红利频频释放;

  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警卫部队转改官兵举行集体换装和入警宣誓仪式,正式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以崭新的面貌继续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民航、铁路、森林等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全面铺开;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等部门组建运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百万民警落实两个职级序列待遇;19个省(区、市)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完成……

  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公安机关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夯实公安工作基层基础,筑牢平安中国的坚固“长城”。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民警(中)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大队民警(右)在西安市绕城高速河池寨收费站联合执勤(2022年1月10日摄)。当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以“基础实”护“百姓安”。2019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展开。

  从南国到北疆,从线下到线上……如今,上千个全国、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像一面面旗帜飘扬在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第一线;广大民警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建起一座座警民连心桥,争当群众贴心人,2021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5万起,整治消除风险隐患388万处。

  推进“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加快构建贯通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全国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完成率达到95.9%……扎根基层,耕耘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正在形成。

  培根铸魂 严管厚爱——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在广西南宁东站,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向旅客宣传防电信诈骗常识(2022年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2020年8月26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中国人民警察历史上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字字千钧、重若泰山,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6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200余人被评为烈士。

  这一刻,让广大公安民警倍感荣耀。

  2021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29名勋章获得者中,有一名来自公安战线。

  “党把最高荣誉授予了我,这是对人民公安队伍的无限关爱和崇高褒奖。”回忆起获颁“七一勋章”的光荣时刻,耄耋之年的刑侦专家崔道植激动不已。

  “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

  关心关怀广大公安民警,政策制度层面综合保障力度不断加大、重在落实。

  两架悬挂国旗和警旗的警航直升机飞过上海外滩,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2021年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设立专门节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加大从优待警力度。狠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落实;严格落实民警休假和健康体检制度;为因公负伤和患急重病民警、辅警提供及时治疗……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公安民警的心更加温暖。

  ——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确定警旗式样,正式列装警礼服,公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评选表彰“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增强了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厚爱亦要严管,对这支承担着重要使命的队伍,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也不能放松。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2020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拉开帷幕。

  清流毒,将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理”,彻底清除“害群之马”。

  治顽疾,深入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全面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有效解决一大批“顽瘴痼疾”。

  固根本,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既谋“当下治”,更求“长久立”,扎紧制度“笼子”。

  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银根边境派出所戍边夫妻警务室的徐乃超和李文娜在边境线附近巡逻(2022年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强作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以人民群众获得感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在这场触及灵魂的革命性锻造中,200多万公安民警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全警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青蓝辉映、初心如磐,忠诚之师整装再出发。

  2021年12月30日,“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新时代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公安部举行。报告会上,潘东升、刘安、张从顺张子权父子、蔡晓东……一个个英模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敬礼!向英模致敬!”广大公安民警一致表示,将以公安英模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踔厉奋发 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四大队民警高天顺在天津站执勤(2021年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千言万语,唯有感激!”

  今年4月30日中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上庄派出所副所长柳勇和战友们正在疫情临时管控区外围执行任务,突然看到小区内一对年轻夫妇一边推着婴儿车一边大声呼救。

  原来,孩子吃东西时喉咙被食物卡住,急需送医。柳勇立即将情况上报现场指挥部,戴好防护装备,用警车3分钟就将孩子送到了最近的医院。

  当日下午,孩子母亲给柳勇发来短信:“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你们的名字,警号也没记清楚,非常时期,千言万语,唯有感激!”

  持续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国公安机关、百万公安民警迎接一场又一场大考,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绘就了一幅幅誓言铿锵、丹心闪耀的“最美画卷”。

  守万家灯火,必须情牵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矛盾纠纷能否得到及时解决?户籍管理能否更加人性化?驾照年检能否更加便利?……迈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安工作面临更多新课题新挑战。

  民之所盼,警必行之。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从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放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到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积极推行驾驶证电子化;

  从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措施,到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查询、办理……

  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护一方平安,必须剑指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公安局石陂森林派出所所长郭晓强(右二)在盗伐林木案件现场分析作案动机(2020年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雪彤 摄

  2021年7月11日,在山东聊城举行的一场认亲仪式上,电影《失孤》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与离散24年的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每一个失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累计找回10932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890名,开展认亲活动2900余场。一幕幕亲人含泪相认的瞬间,成为过去一年人们最温暖的记忆之一。

  广东梅州市警方快速行动,连续奋战42小时,辗转广东、江西、北京和河北四省市,成功解救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图为解救成功后,婴儿回到家人的怀抱里(2021年4月21日摄)。新华社发(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公安部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纵深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持久战,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昆仑行动”用心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开展“云剑”“净网”“净边”“断卡”“猎狐”等专项行动,持续向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盗抢骗”、涉枪涉爆、跨境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亮剑”……

  当前,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实现五年连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六年连降,2021年打掉涉黑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6个……我国社会治安状况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当前,我国每10万人中命案数为0.56,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刑事案件数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成绩单”人民满意、世界瞩目。

  千秋伟业,征途如虹。

  新征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赤诚初心,无悔践行。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踔厉奋发,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