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孩子可多买房” 成楼市新政关键词

来源: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20日 09:39:33
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20日 09:39:33
原标题:“多生孩子可多买房” 成楼市新政关键词
正在加载

  在广州,一些改善型住房楼盘吸引多孩家庭看房

  近期全国各地推出楼市松绑政策,有望达到暖楼市效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近期,全国各地推出楼市松绑政策,从政策层面展现出“稳楼市”的定力与决心。此轮楼市调控中,多项“因城施策”新政与生育挂钩,“多生孩子可多买房”成为大众热议话题。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下旬至5月17日,浙江杭州、广东东莞、江苏南京、湖南衡阳、四川自贡、江西上饶等近20个城市出台了与生育政策相关的楼市新政,内容涉及购房补贴、优化限购政策、调整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等。业内专家认为,住房政策与生育挂钩能满足部分家庭因人口增长而产生的改善型住房需求。

  多个城市增加多孩家庭购房指标

  从各地出台与生育相关的楼市新政来看,优化限购政策是其中的重要举措。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江苏无锡、辽宁沈阳、江苏南京、广东东莞、浙江杭州等5个城市明确多孩家庭可新增购买1套商品住宅。

  例如,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更好地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一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二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也有城市明确,符合相关要求的家庭可不限购。如江苏扬州的政策提到,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的,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

  广东省房协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赵卓文表示,购房指标与二孩、三孩生育挂钩,是楼市调控的新思维,是各地对限购的突破口。

  有城市发放补贴支持多孩家庭购房

  各地也在贷款力度上予以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支持。例如,四川达州在新政中提及,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家庭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房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利率。江苏南京的新政提到,生育两个孩子及以上南京户籍居民家庭新增购房的,同时可享受相关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等支持。

  江苏无锡、湖南衡阳、辽宁沈阳、浙江舟山等地则提高了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最高贷款额度。如辽宁沈阳的政策中提及,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

  江苏扬州的相关政策明确,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申请条件的,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20%。生育二孩、二孩以上(不含二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申请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可在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分别上浮10万元和20万元。

  四川自贡、江西上饶、四川乐山、江苏无锡梁溪区、四川雅安等地则更加直接,以发放现金补贴等形式支持多孩家庭购房。其中,四川自贡的政策提到,对符合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在中心城区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给予2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购买普通二手住房的,按总房款的0.5%给予补贴;江苏无锡梁溪区的政策明确,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二套房,并给予购房总额3%的支持。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住房政策与生育联系到一起,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重要特点,也是楼市政策进一步松绑的信号。他表示,此举会释放一部分因家庭人口增加而驱动的换房需求。

  近期多房间户型成交占比有增加趋势

  居住品质是居民购房时最为关注的话题,家庭人口增加导致人们对住房空间有了更多的要求。近年来,市面上多房间户型成交占比有升高趋势。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居住客群消费趋势年报》显示,2021年,全国35个样本城市购买三居及以上产品的客群占比36.66%,同比增加了0.5个百分点,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3.67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新一线城市购买三居及以上产品客群占比40.52%,比一线城市高出15.1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释放,消费者在空间上住得更加宽敞。

  克而瑞监测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改善型需求相对坚挺,194个样本城市中,主力户型三房成交套数占比高达54.5%,四房成交占比稳步提升至20.7%。“自二孩、三孩生育政策放开以后,市面上刚改的需求不断增加。”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孩家庭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越来越迫切,不少城市优化限购、增加“房票”的新政能有效满足这类家庭的换房需求。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支持多孩家庭购房的政策是对市场预期看好的一种表态,能有效释放部分改善型群体的购买力。

  生育是此次楼市调控“组合拳”的重要一环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就环比变化来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

  “当下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扩大,显示出开发商继续打折促销,也显示出目前居民购房意愿较低。”李宇嘉说。

  那么,多地出台与生育挂钩的楼市新政能否增强居民的购房意愿?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该新政能满足部分家庭因人口增长而产生的改善型住房需求,但改善型住房产品意味着总价相对较高,而有能力购买的多孩家庭占少数。

  肖文晓表示,与生育挂钩的购房政策仅是此轮楼市调控“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还有更多的如优化人才购房、房贷利率调整、首套房资格认定、增值税征免年限调整等政策,这些新政叠加起来才能真正调动居民买房需求,达到暖市效果。预计暖市政策的集中出台将对5月下半月及6月份的市场复苏带来帮助。

  黄韬表示:“近期市场成交已有稳定的迹象,在持续宽松的政策气氛下,购房者关注度也有所上升,预计下半年成交量会比较理想。”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生孩子可多买房” 成楼市新政关键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