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跃上1.5亿户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20日 10:15:15
央视网 | 2022年05月20日 10:15: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跃上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的新台阶,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为经济行稳致远积累了最可贵、最可靠、最可信赖、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

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公平竞争政策的决策部署,统筹完善竞争规则和强化竞争执法,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更加注重遵循市场一般规律,更加注重强化法治化举措,更加注重防范化解竞争失序风险,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涉疫产品质量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为扩大内需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建立健全质量发展政策,推动产品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既成为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市场高效运行和公平交易,同时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贸易便利等发挥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市场监管总局: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跃上1.5亿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