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首套房贷最低利率降至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5月19日 09:05:38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5月19日 09:05:38
原标题:多城首套房贷最低利率降至4.4%
正在加载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调整,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原来的相应期限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为LPR减20个基点,按当前LPR,即从4.6%降为4.4%。

  5月1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新规出台后,天津、郑州、济南等二线城市的一些银行已经迅速行动,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为4.4%。

  多地响应

  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4.4%

  据了解,在监管部门新政发布后,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快速响应,天津、郑州、济南等地区的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降至4.4%。

  有天津地产中介人士昨日向客户报告了这个“好消息”:原来首套房贷利率是4.9%,现在部分银行降到了4.4%。农行、建行等大行的天津分行已证实,从5月18日起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4%。

  济南市也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银行开始执行4.4%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济南某股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优质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到4.4%,一般为4.4%-4.6%,需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确定最终利率。

  郑州也有房产中介称,对于一手新房,各楼盘执行的房贷利率不完全相同,但已有一些楼盘的合作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降到最低4.4%。

  此外,苏州有银行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执行最低4.4%的首套房贷利率,但应该马上就会有通知下来,“问题不大”。

  此外,中行、农行、浦发、汇丰等银行的北京分行相关人士昨日均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收到调整个人房贷政策的通知,截至目前,房贷利率并无变化。有北京地区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政策调整需要走流程,估计北京地区的房贷利率也会有所调整,但可能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下调规律

  市场压力大的城市调整动力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率先下调的都是省会城市或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普遍都面临楼市下行的压力,如天津这几年楼市总体萧条、郑州去年下半年开始快速降温、济南市场楼市不温不火。换而言之,市场压力大的城市,调整动力较强。

  严跃进认为,此次房贷利率下调将与既有的房地产政策糅合,形成综合效应。此类城市普遍都在近期放松了房地产政策,叠加低利率政策,有助于促进房地产交易成本的降低,对于市场行情的提振也有积极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央行和银保监会的通知强调依旧遵循因城施策的原则,由各城市在这一基础上,自主确定最终房贷利率。率先下调的城市目前成交量比较低迷,房贷需求量低。

  后续调控

  定价自律机制将“因城施策”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李万赋指出,央行调降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主要因为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房贷市场需求比较低迷,4月住房贷款数据不乐观,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有必要给到银行更大的空间促进房贷利率下调,刺激用户需求。下降后,刚需用户的购房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后,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将“因城施策”,根据辖区内各地的调控政策和楼市供需状态,确定当地房贷利率加点下限,确保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从近几个月的房贷利率趋势来看,首二套房贷款利率都在持续下降,且降幅较大。此次下限调整后,各地同步下调房贷利率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那些目前已按最低下限水平执行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从而带来全国整体房贷实际利率的下降。但留给二套房贷利率的下调空间较小,未来和首套房的降幅差距会加大。”李万赋称。

  专家看法

  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以贷款200万元,贷款年限30年为例,首套利率降低20个基点,相当于为购房者节省利息8.55万元左右。但平均至每月的还贷金额却仅有238元,仅占调整前月供的2.3%。”张大伟算了这笔账后表示,从4.4%的房贷利率本身看,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信号意义大于实际,而且4.4%的利率在当下依然较高,政策存在继续下调的空间。他认为,从稳楼市角度看,决策层后续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内容,特别是针对二套房改善需求以及过去过高的存量房贷利率,这样市场才能尽快稳定。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也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属于“微调”。房地产贷款利率下限下降实际上对房贷利率的影响非常小。即使地方有设定房贷利率加点政策的能力,但银行的资金不是来自于地方政府,主要来自于央行和储户渠道,其资金本身有一定成本。之前有些地方的银行已将个人房贷利率压在一个很低的水平,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若银行低于资金成本开展首套房信贷竞争,会降低银行的息差,减少利润,形成恶性竞争。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相关

  4月份商品住宅售价同比继续走低

  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房价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其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

  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6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9个。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余美英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城首套房贷最低利率降至4.4%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