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 中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9日 12:26:40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9日 12:26: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19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中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

贾俊强介绍,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毒品犯罪、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打击整治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境外赌博犯罪集团对我吸赌招赌势头。

2017年至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1.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764.7亿元;依法办理P2P网贷平台案件1072起;对危害经济安全的非法资金通道、职业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打击,摧毁4100余个跨区域犯罪团伙;依法查处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证券期货犯罪案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2万名,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成功避免2891万名群众受骗;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基本实现快速侦破;对跨国犯罪高压严打,从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抓捕“猎狐行动”逃犯4600余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3万起,抓获嫌疑人55.9万名,缴获毒品304.6吨。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高压严打,及时破获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中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

另外,自2019年公安部组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昆仑”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食药环、知识产权和涉疫苗、涉野生动物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2019年至2021年,共侦破相关刑事案件1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万名。

贾俊强表示,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公安部: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 中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