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领跑的密码 中国家电 让家更美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9日 22:58:11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9日 22:58: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于家电行业的发展,我们的感受应该是最直观的。从改革开放前后的黑白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再到后来的空调、洗碗机、微波炉、扫地机……品种、款式、业态越来越丰富,可谓“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不过,您是否注意到,最早受追捧的大多是国外品牌,而随着时代发展,国产名牌越来越多。现在,中国名牌家用电器已经畅销全世界。那么中国家电行业崛起的密码是什么呢?

  一辆中欧班列满载冰箱、液晶电视等智能家用电器产品。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今天中国家电业的实力。2021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73 万亿元,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当前,中国家电贸易份额占到了全球的3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家电企业产量,比如冰箱、制冷这方面,我们(大概)占70%以上,洗衣机我们能占到全球50%以上的产能规模,形成了在全球的竞争能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现在出口产品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中高端产品比例、自主品牌比例在逐步增加。”

  可以说,中国现在已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家电强国。回顾中国家电行业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这条路并不平坦。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家电业从仿制和引进技术中起步,1978年中国的第一台电冰箱诞生,原广州市第二轻工机械修配厂的技术人员完全仿制了一台进口的日本三洋电冰箱。不仅是技术模仿,起步阶段的家电产业甚至连材料都需要进口,要列入国家计划才能生产。

  姜风:“为什么要列入国家计划?当时的材料钢材要进口,塑料要进口,压缩机要进口,没有外汇。列入国家计划,就可以拿到计划内的外汇,就可以进口这些关键的材料和零部件。”

  中国家电从一无所有中起步,当时市场最大的需求是性价比,价廉物美就是中国家电的竞争力。1985年,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抡起大锤砸毁有质量缺陷的冰箱,这一标志性事件让中国家电企业开始重视质量建设。中国广阔的市场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长中的家电企业面临着与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

  王微:“全球家电巨头进入到中国市场,通过这种引进来,我们能够近身学习全球家电企业的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品牌运作模式,这也是我们家电企业成长非常重要的一个养料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引导市场发展的最好目标。2012年,海尔兼并了三洋的电冰箱业务,中国家电行业的老师傅被徒弟兼并了。

  中国家电产业以资本形式集体出击全球市场,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家电大国的行列。高歌猛进的同时伴随着隐忧。当时大多数品种的高端品牌还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很多人出国购买电子马桶盖、IH电饭锅的新闻刺痛了中国家电业。

  数据显示,在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潜力,如何利用技术突破在高端品牌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奔跑三十年之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王微:“家电行业我觉得是不断进步的行业,特别是技术方面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进入全球技术创新前沿来引领技术。所以技术的进步,从跟跑,向并跑,向领跑方向的转变,是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根基。”

  要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规模化的优势必须要向技术引领优势转化。2015年,我国在经济领域推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倡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这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启发,首先被攻克的就是曾被国人跨国抢购的智能马桶盖和IH电饭锅。

  姜风:“IH(电饭锅)就是电池加热基础上再加一些远红外功能,上下都加热,使米饭更好吃。现在根本不需要到国外专门去买,国内就能够完全满足消费者各个层次的需求。”

  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场自有回报,这就是家电行业发展屡试不爽的密码。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生产的IH电饭锅零售规模达到80亿元,占到了全国电饭锅销售的四分之一。为了在研发环节突破,中国家电企业有多拼?以一家家电巨头为例,近五年这家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500亿元,全球建立了35个研发中心,建立了从产品开发到先行研究的四级研发体系,支持未来5-8年的产业发展。

  在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上,中国家电企业展示的技术包含了航空涡轮对旋技术用在了空调上,潜艇导弹发射的微穿孔技术用在了煮饭机器人上等。这些黑科技在全世界也是独此一份。曾经高不可攀的高端市场逐渐被国产品牌换下。2022年第一季度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市场上在万元以上的冰箱中,仅一家中国企业的高端品牌销售份额就占到了72.5%,万元以上的洗衣机占比37.9%。领先的技术成为撬开高端市场的利器。

  某家电企业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我们将近60%以上的品类都能做到占世界第一的层面,剩下的也能做到占第二、第三这个层面。达到这个层面后,就发现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产品从追赶到超越的过程,接下来已经来到一个无人区。你不知道前面路该怎么走了,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怎样做,但有一点不变就是消费者的需求永远是在变化。”

  中国的家电企业来到了无人区,这意味着他们完成了跟跑到并跑的过程,中国的家电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20亿以上的用户家庭,绝大多数是自有品牌和自有技术。2019年,中国家电产量和效益都取得了新高,以空调为例,产量高达2.18亿台,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点。当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彩电和空调时,家电行业又如何保持发展势头继续奔向领跑之路呢?

  厨房电器是家电业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品类。在欧洲和美国,洗碗机普及率达到70%到80%,就在5年前,中国家庭洗碗机配备不到2%。洗不干净、不好用成为了阻碍洗碗机推广的普遍原因。

  技术的改进激发了消费者潜在的需求,洗碗机的发展就是通过技术满足并引领需求的典型故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消费者宅在家中的时间增长,小家电品类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一份反映消费者对小家电品类购买意愿的清单,排在前列的是扫地机、果蔬净化器、破壁机等一些过去并不常见的产品。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企业的指挥棒。

  现在,扫地机已不算新鲜,一家公司新推出的一款洗地机,今年1-4月份实现了500%的增长。这家由清华学子创建的科技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五年。

  某家电企业创始人兼CEO俞浩:“在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全球最先进的差不多能做到10万转每分钟,中国大部分能做到2万转每分钟,这个是有壁垒的。我们就从这个壁垒点切入,现在已经进一步突破了20万转的高速马达核心技术,应该是全世界第一名了。”

  在小家电领域,年轻的创业者洞察到了“懒人经济”“颜值经济”“粉丝经济”的趋势,并力图以此为方向,俘获用户的青睐。以核心技术为突破,再围绕消费者需求做文章。年轻的创业公司显然在复制着过去几十年中国家电巨头的成功密码,续写着中国家电业的辉煌。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随着5G、物联网的发展,新的趋势是家电产业和互联网进一步融合发展。中国家电企业追赶消费者需求的努力步履不停。

  王微:“家电行业发展核心还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要满足人民的需求。同时充分竞争,技术不断进步,更多开放市场,是家电行业真正能够走向市场,在全球形成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放眼全球,以人为本,求新求变,这是家电行业成功的密码。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健康消费的升级需求,仍将进一步助推家电产品结构提质升级。40多年来,在国际化、市场化竞争中强大起来的中国家电企业,不畏风雨、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让生活更加便利和美好。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领跑的密码 中国家电 让家更美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