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头条丨签完的协议想反悔 英欧上演“胆小鬼游戏”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5月18日 12:58:28
央视新闻 | 2022年05月18日 12:58: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12月24日,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在经过漫长且疲惫的谈判后,她终于有“解脱”的感觉。时隔一年多后,很多人开始发现,当时谈“解脱”实在有点为时尚早,因为英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修改脱欧协议的部分内容了。

△欧盟领导人签署英国“脱欧”协议(图片来源: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社交媒体账号)

  准备毁约

  当地时间17日,英国政府终于走出关键一步,宣布准备通过立法形式允许政府改变“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部分内容。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当天在议会发表演讲称,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引入立法程序修改此前英国和欧盟签订的“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部分内容,并将实施一系列必要措施,让英国大不列颠岛和北爱尔兰地区的贸易流通更加顺畅。包括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运出的货物,如果目的地仅为北爱尔兰地区,可以走绿色通道,并被取消一系列监管障碍,让企业可以在欧盟和英国双重监管体制下有选择权等,未来将会公布更多的措施细节。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现在提出引入立法程序修改“北爱议定书”部分条款,颇具挑衅性。即以前签的协议英国政府不想认账,要修改一部分内容,而欧盟同不同意英政府也不愿顾及,因为只要法案经过议会投票通过,就可以实施。英政府这个时刻宣布此做法,最重要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要和欧盟玩“胆小鬼”游戏,就像两辆在同一车道上相向而驶的汽车,各自都表现出自己不惧冲撞,赌对方先为自己让步。另一方面,也给目前反对协议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一个保证,敦促其尽快和新芬党联合组建政府。

  但是方案一出,立刻引起了英国内部多方激烈反对,很多人认为,这种做法是违反国际法的。

△北爱新芬党领导人玛丽·卢·麦克唐纳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方案公布后,北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麦克唐纳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第一时间表示,英国政府准备用“立法”来“违法”。

  工党议员斯特芬·多赫提指出,现在不是政治作秀和玩“边缘游戏”的时候,破坏此前签订的“脱欧”协议将会使英国和欧盟关系急速恶化。现今政府破坏了两年前自己签订的协议,已经困难重重。

  斯特芬说,两年半前,本届政府签订了“脱欧”协议,这份协议包括“北爱尔兰议定书”,当时就规定了在爱尔兰海上有一道边境检查站,外界都很清楚,本届政府也很清楚。但才仅仅两年,政府试图告诉大家,当年最重要的政绩现在看来不是个胜利,而是充满漏洞的协议。

  问题到底出在哪

  问题出在脱欧协议的一部分——“北爱尔兰议定书”。

  北爱尔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英国“脱欧”后处在了“进退两难”的地步。北爱尔兰地区位于英国大不列颠岛之外,与爱尔兰接壤。由于北爱尔兰地区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市场,英国与欧盟经过无数次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了一个妥协的方案,即“北爱尔兰议定书”作为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

  协议规定,在北爱尔兰和大不列颠岛之间竖起了一道“墙”,“墙”的一边是北爱尔兰,它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内,另一边是英国大不列颠岛,这道“墙”就设在爱尔兰海上。经过这道“墙”的商品必须经过相应的海关检查。

  但经过近两年的实际运行,英国政府认为,这道“墙”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英国大不列颠岛的货物不能顺利运往北爱尔兰,也有人认为损害了英国的主权等等。有专家测算,由于这道“墙”的存在,英国政府每年要多花费8.5亿英镑,用于建立数字基础设施、货物检查等。北爱尔兰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进程中最关键的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着英国是否能够顺利“脱欧”。如今,这一问题仍然困扰着英国政坛。

  欧盟反应:针锋相对

  针对英国的种种做法,欧盟一直回应称,如果放弃协议,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

△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声明截图

  当地时间17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针对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的讲话迅速作出声明。在声明中,塞夫科维奇称,英国政府准备引入立法声明在法律层面不符合之前协议的要求。他认为,“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和欧盟都已经签署的国际协议,单方面违反国际协议不可接受。如果英国政府像今天宣称的那样,决定继续引入不符合“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法案,欧盟将采取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作出回应。

△英国当地媒体《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针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的声明,英国媒体分析称,欧盟有可能实施贸易战,这可能会使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爱尔兰外交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截图

  该事件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参与方爱尔兰的态度也非常明确,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当天称,对英国政府准备引入立法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针对国际协议的单边行动破坏了信任,这只会使解决北爱尔兰民众的关切变得更加困难。

  谁是“胆小鬼游戏”最大受害者

  由于“北爱尔兰议定书”造成的政治僵局,北爱政府已经连续数月停止运转,普通民众关切的问题比如医疗体系的改革、生活成本上升等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当地时间17日,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数字,在今年1月至3月期间,英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在除去通胀因素后下降1.2%,而英国央行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的通胀率可能会达到10%,这将进一步挤压普通家庭的收入。

  如果英欧在北爱问题上谈不拢,最终打起贸易战,将会继续提高从欧盟进口商品如汽车、粮食产品的价格,对英国民众的生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英国政治经济学院的专家统计数据,由于英国“脱欧”,从欧盟进口的食品价格平均已经上涨了6%左右,再加上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英国是否还能够承担一场这样的贸易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英国“脱欧”公投已经有将近六年的时间,而围绕“脱欧”的争端,看起来还远远没有结束。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国内生活成本上涨,通胀居高不下的经济危机、首相“派对门”、北爱问题带来的政治危机以及“脱欧”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等问题都亟待解决。然而英政府此时还频频试图插手乌克兰和亚太问题,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如果再管不好家务事,恐怕将来只能自己吞下难以下咽的苦果了。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陈明磊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洲头条丨签完的协议想反悔 英欧上演“胆小鬼游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