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22年05月18日 1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上午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习近平再次祝贺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

  习近平强调,你亲身参与、见证了中菲关系发展历程,是中菲友好的建设者、支持者、推动者。菲律宾有句名言,“不知来时路,不可致远途”。我们要传承好中菲友谊,不忘初心,把握大势,写好新时期中菲友好的大文章,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指出,过去6年,中菲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携手共同发展,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有效管控分歧,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双边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事实证明,中菲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期待,中菲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始终把菲律宾放在周边外交优先位置,对菲友好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中方愿同菲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围绕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等国计民生,聚焦抗疫和疫后复苏,做大做强既有合作,培育挖掘新增长点,促进两国和地区发展振兴。中方将一如既往向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两国发展根植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根植于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希望菲方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中方愿同菲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维护好本地区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

  马科斯深情忆及其同中国的友好交往,表示,菲律宾人民视中国为最重要的伙伴之一。菲律宾新政府将把菲中关系作为外交政策重点方向,愿同中方加强各层级交往,深化和密切经贸、基础设施、能源、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我对菲中关系未来更好、更强劲发展充满期待,愿同中方一道,不断为菲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