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 三星堆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 文物“新家”开工建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16:19:15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16:19: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现在人们去不同的城市旅行,都喜欢“打卡”博物馆。近两年,随着我国对三星堆遗址的再次挖掘,三星堆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让我们看看它在过去一年间经历了哪些变化。

金面具、鸟形金箔饰、铜顶尊跪坐人像……2021年的考古发现又一次为三星堆增加了一层神秘面纱,吸引着各地游客“打飞的”来一览古蜀文明的风采。

游客:从福建来的,很神秘,其他地方好像都没有见过这样子的文化。

游客:看了新出的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对古蜀文化其实还蛮想了解的。

2021年,三星堆博物馆的旅游潜力得到了空前释放,入馆人数达147万人次,增长381%,创历史新高,跻身四川最热旅游打卡地。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 朱亚蓉:我们是建成开放了我们的开放式的文物保护修复馆。今年我们的青铜馆也是经过了陈列提升改造以后重新对外开放。

今年3月底,总投资14亿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建成后,新馆的建筑面积是现有展馆的5倍,展陈面积是现有的3倍,新出土的文物也将在此安家。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负责人 李文博:以科技赋能整个博物馆。整个智慧博物馆系统,包括以安防系统、弱电系统等联合起来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它能控制整个博物馆内的温度湿度。 

三星堆博物馆的变化也是全国博物馆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已达5788家,其中,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为5214家,占全部博物馆的90%以上。近日,中央财政陆续下达2022年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63.83亿元、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4.4亿元,相关经费稳中有增。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 三星堆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 文物“新家”开工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