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5月17日 04:42:17
新华网 | 2022年05月17日 04:42:17
原标题:瑞典政府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正在加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6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在芬兰政府决定将申请加入北约一天后,瑞典首相安德松16日宣布,瑞典政府正式决定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

  瑞典议会当天举行特别辩论会,8个党派中的6个同意申请加入北约。安德松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瑞典将在未来几天内与芬兰一起提交加入北约申请。

  当天,部分民众在瑞典议会外举行抗议示威,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安德松领导的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15日最终决定支持瑞典申请加入北约,这标志着该党长期反对军事联盟的中立立场发生根本变化。安德松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民党同意申请加入北约,但不希望北约的核武器和军事基地设在瑞典境内。

  瑞典和平与仲裁协会会长昂尼丝·赫尔斯特伦说:“这一结果令人非常失望,将把瑞典和世界引向错误的方向。”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瑞典通过这一决定,使世界更加军事化和两极化,加入北约并不会使瑞典或世界更加安全或民主,而是恰恰相反。

  瑞典社会民主青年联盟也反对这一决定。该联盟主席莉萨·纳博在声明中说:“瑞典年轻人是对加入北约批评声最大的人,瑞典必须继续成为和平的声音和力量。”民调机构NOVUS近日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反对加入北约的瑞典人中年轻男性比例最高。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5日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它们的成员资格将增强北约的共同安全。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表示,土耳其不可能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计划持积极立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瑞典政府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