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将重点发展四种不同类型县城 同时要牢守五条底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7:55:17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7:55: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今天(5月1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将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等,重点发展四种不同类型县城。

首先是加快发展大城市的周边县城。要支持这类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疏解,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及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联结,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其次是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这部分县城具有较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条件,能够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支柱产业,要支持这类县城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

第三是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要推动这类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的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还要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要推动这类县城逐步有序承接生态地区超载人口转移,发展适宜产业和清洁能源,为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

为了更好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各地在县城建设中要守住五条底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一是要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设”等名义侵占耕地和生态空间。

同时,要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更不能以县城建设为名炒作房地产。

另外要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止周边大城市无序扩张。

此外,还要防控灾害事故风险,提升县城发展韧性。

第五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发展需要和财力允许前提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将重点发展四种不同类型县城 同时要牢守五条底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