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一份专业的医学减重方案是如何形成的?

来源: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17日 12:28:39
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17日 12:28:39
原标题:营养科:一份专业的医学减重方案是如何形成的?
正在加载

  本期目标:营养科

  解密地点: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郑樱 张蓝溪

  【案例解密】

  一份医学减重方案是如何形成的?16岁的高二男生小高(化名),就诊时体重已达107.2公斤,身高173厘米,腰围127.1厘米,血压190/110mmHg,确诊高危型高血压。

  经专业评估,小高平时每日能量摄入约2600千卡,脂肪摄入偏多,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尤其爱喝饮料,每天1-2瓶500毫升碳酸饮料,较少运动。平时有打鼾,没有规范监测血压。

  带着各项相关检测结果,经过约半小时面诊,小高得到了一份包括饮食、运动、行为干预等方面的减重方案,并建议专科降压和睡眠治疗。一个月后复诊,小高体重降至101.1公斤,体脂肪减少7.1公斤,肌肉增加0.9公斤,腰围减少4.9厘米,血压135/90 mmHg,打鼾较前减少。

  【专家解密】

  (Q:羊城晚报 A: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

  Q:营养科定制的专业方案,与一般的减肥代餐有何不同?

  A:专业的医学减重,有规范流程。首先,要了解患者的病史、生活方式,并进行膳食调查、人体测量、实验室检查、完善相关辅助检查、运动及能量消耗等综合评估后,作出初步诊断、风险评估、减重意愿评估等,依此制定个体化饮食方案。

  方案包括限能量膳食、高蛋白膳食、短期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低升糖指数膳食等等,当然也包括营养代餐,但必须进行严格的饮食指导、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定期调整评估、监测、随访。必要时还会建议内分泌、呼吸睡眠科、心血管科、心理科等联合诊疗。

  Q:营养科最常遇到什么问题?

  A:都想速战速决,没耐性。减重是需要过程的,不可能一周瘦成闪电。短期快速减重,丢失的更多是水分和肌肉,反弹会更快。

  Q:最想提醒求诊者注意什么?

  A:不要把目标设得太高,只要减重5%-10%就会获得健康益处;要保持1-2周随访一次,6个月内至少随访14次并持续1年;养成记饮食日记的习惯。

  Q:你觉得省医营养科里有何最强“秘密武器”?

  A:营养专业团队和身体成分分析仪。营养专业团队可进行筛查、评估、干预、检测、随访,给予个性化饮食方案,同时配合体育锻炼和行为干预的全生活方式管理,并及时进行调整,预防微营养素缺乏。身体成分分析仪可以了解体内各部位脂肪、肌肉、水分的含量以及基础代谢率、骨矿含量等情况,能更精准制定减重方案。

  在医院里,营养科可以为不同需求或特殊情况的人定制减肥方案。营养科医生还经常会出现在各大科室会诊中:危重症、术前术后营养不良、无法经口进食的患者……都需要制定相应的营养方案。

  营养科仅仅是教人如何吃饭吗?一份专业的减肥方案是如何出炉的?到营养科定制减肥方案,需时多久?执行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羊城晚报“王牌大调查”栏目带你解密。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营养科:一份专业的医学减重方案是如何形成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