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浙江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客服:防电信诈骗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5月16日 05:59:22
澎湃新闻 | 2022年05月16日 05:59:22
原标题:中移动浙江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客服:防电信诈骗,可开通
正在加载

  电信运营商再出“硬招”严控境外诈骗。

  近日,有部分网友反映收到了来自中国移动浙江的短信,内容称将默认关闭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近年来境外诈骗电话案件频发,为保护财产安全,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浙江移动全面落实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按需开通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移动浙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事属实,公司正通过短信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户。若用户需要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需发送1219至10086进行确认登记。

  5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浙江移动、浙江电信、浙江联通三个官方客服。

  浙江移动官方客服表示,其查询到的情况是浙江省湖州市部分客户有收到类似短信,近年来国际及港澳台的诈骗电话引起众多诈骗案件,为保护用户利益关闭境外来话功能,如果需要开通可以再操作开通。“查到的短信没有具体提到设置日期,只要与我们联系,都是可以直接开通的。”

  浙江电信官方客服表示,目前没有发送类似默认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电话功能的短信,如需关闭和开通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需要用户自己拨打官方电话。

  浙江联通官方客服表示,其目前未收到类似的相关通知。

  “中国移动与其他几家相比用户体量大很多,需要更早与用户沟通。相信很快其他运营商也会有类似的做法。”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从中国移动的短信内容看出,该举措的目的是防境外电话诈骗。

  “很大比例的诈骗电话是境外拨入的。”付亮表示,随着境内电话实施严格实名制,且对诈骗行为打击不断深入,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不法分子就把诈骗“呼叫中心”转移到了境外。此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做了大量工作,制止电信诈骗。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没有接听国际电话需求,默认关闭该功能,对其没有影响,而对一些国际业务较多或有亲友在境外的用户,也可以主动开通。因此调整为“默认关闭”,“需主动开通”后,对大部分用户影响较小。

  除语音电话外,此前已有江西和河南等地通知用户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调整为“默认关闭”。

  4月26日,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联合发布公告称,近年来,境外诈骗短信案件高发,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求,自5月7日零时起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办理调整为依用户申请开通,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认为关闭状态。

  3月21日,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发布联合公告,为有效遏制境外诈骗短信引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江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要求,自3月28日起,江西省内用户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调整为依用户申请开通。根据公告,江西省用户如有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需求,可自3月18日起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当地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自办营业厅或通过发送短信确认免费开通该功能。未经确认的,自3月28日零时起,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付亮表示,关闭国际电话接听功能,关闭国际短信接收功能,通过电信运营商的语音电话、短信这两大业务的境外诈骗会在一定程度上被限制。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的“电信网络诈骗”中,电话诈骗、短信诈骗只占很小的比例,大量的诈骗是通过互联网交互平台、交互即时通讯工具、购物平台等互联网服务进行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应更多针对这些互联网服务。

  据公安部消息,国家反诈中心去年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00余亿元人民币,拦截诈骗电话15.5亿次、成功避免2800余万名民众受骗。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打掉涉“两卡”(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团伙3.9万个,追缴返还民众被骗资金120亿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移动浙江默认关闭接听国际电话?客服:防电信诈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