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达人家门口种下320种月季

来源:武汉晚报 | 2022年05月16日 13:01:29
武汉晚报 | 2022年05月16日 13:01:29
原标题:养花达人家门口种下320种月季
正在加载

  居民在月季花丛中拍照、闻香。记者汪丽婷  摄

  龙沙宝石、朱丽叶、皇家胭脂、伊芙酒窖……在江岸区后湖街道汇龙花园小区一处开放庭院前,320种月季争奇斗艳。13日上午,居民穿梭在月季花丛中拍照、闻香,仿佛置身于小型月季园。在鲜花的馥郁与缤纷中,小区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

  她像集邮一样

  收集320种月季

  记者顺着石板路走进月季园,混合的花香扑面而来,藤本、灌木、微型月季映入眼帘,花团锦簇,芳香四溢。

  “我今年47岁,2020年女儿上大学后,我就开始种月季。”陈婷介绍,“月季不仅品种多,花期也长,非常适合插花,我就开始种月季。”

  “一开始试着种了20盆,结果开得都挺好,给了我信心。”陈婷告诉记者,她常在网上看养花视频,学习月季种植方法,养花技术也越来越娴熟。每次苗圃自育月季上新,她总会买回来几株,“这种感觉就像集邮,越来越多,到后来已经收不住手了,不知不觉就有了320个品种”。

  每个品种只留一株,其余的送给朋友,这是陈婷养月季花的原则。“我喜欢尝试新品种,想看看新品种和经典品种有什么不同。”陈婷说,由于场地限制,留下来的月季都经过精心筛选。

  “武汉冬冷夏热,春天很短,像果汁阳台、大游行、米兰达这些欧月品种很适合在这里种植。”陈婷介绍,不同品种的月季对光照、温度的需求不同,得买回来试种才知道是否适合武汉的气候。在日常观察中,她已总结出在武汉的气候条件下表现比较好、皮实好养的月季品种。“我常常和花友分享种植体会和经验,希望能让他们在种月季的过程中少走些弯路。”

  浇水、施肥、打药、剪枝、清理黄叶、牵引枝条,陈婷每日至少在花园劳作6个小时。长期的劳作,陈婷的一双手臂上布满了长短不一的划痕。“月季刺多,手臂被划伤是常有的事。”有着光敏性皮肤病的她经常复发皮炎,但仍对养花热情不减。

  居民和物业

  帮忙打理“月季花园”

  “一到盛花期,她就会邀请我们来赏花,还常常剪花送给我们。”居民张平说,有了这个花园,邻里间经常走动,赏花的、散步的、拍照的,邻里关系也更融洽。“我们还会带朋友来赏花,附近小区也有居民过来打卡。”

  赏花间隙,陈婷会向大家讲解花的品种和特性。“她是我们小区的养花达人,我们在养花过程中遇到困惑常向她‘取经’。”居民周翠平告诉记者,花友们平时还会约着一起去花鸟市场选花、看花。

  “我搬来小区只有两年,通过养花认识了很多邻居,也交到了不少花友。”陈婷回忆,2021年年底,物业的园丁师傅谭和清、小区花友自发前来帮忙给月季冬季修剪。“修剪、清园的任务本来需要两个星期,结果两天就全部完成了。”

  陈婷给花园取名“伊恩家的玫瑰园”,象征美好与幸福。“平日在花园里和花友一起赏花、喝茶、聊天,我觉得很惬意。”

  一年四季,花园里花开不断。日常送切花,冬天送扦插枝条,陈婷的热情也收获了很多温暖。碰面时热情的招呼声、打理花园时身旁陪同闲聊的花友、邻里赠送的自制酸菜……日常的点滴都在一点点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花园的美需要大家共同来发现和欣赏。”陈婷说,未来她打算继续引入新品种、完善花园的布景,让同样热爱生活的邻居们有更加舒适、美好的观赏体验。

  记者汪丽婷 通讯员余炜 顾文佳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养花达人家门口种下320种月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