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4月份CPI温和上涨 PPI涨幅继续回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1日 15:02:55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1日 15:02: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0%。专家表示,随着各地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CPI总体延续温和态势,为下一步继续实施灵活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

202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8%。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4%。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把消费物价稳在2%左右相对较低的通胀区间运行,主要是得益于当前针对粮油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一系列措施落细落实。也构成当前望向全年稳定物价的底气和能力。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1.2%转为上涨0.9%。因疫情期间物流成本上升,加之囤货需求增加,薯类、鸡蛋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8.8%、7.1%和5.2%;鲜菜上市量增加,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3.5%。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4月份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9.3%转为上涨1.5%。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猪肉市场处于供应宽松、价格下行的周期,即使在一季度的消费旺季,猪肉市场依然持续走低,进入4月份,猪肉价格出现止跌反弹的势头。

北京新发地市场分析师 刘通:4月份中下旬出现了反弹,到(4月)末,肉价已经涨到17.5元一公斤。主要原因是政府有一个收储托市政策,抑制肉价连续下滑势头,使得肉价逐渐从谷底慢慢爬出。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0%,环比上涨0.6%,涨幅均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 魏琪嘉:PPI未来的走势还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有相当大的关系,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通过金融市场的放大效应,保持高位波动的结果和态势,已经传导到国内。下一步,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外溢效应,可能是政策的着力点所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统计局:4月份CPI温和上涨 PPI涨幅继续回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