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绿色转型的中国担当

来源:光明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14:17:13
光明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14:17:13
原标题:全球绿色转型的中国担当
正在加载

  气候变化是地球村面临的共同挑战,事关全人类的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推动全球绿色转型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难题,各国要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绿色转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绿色低碳转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同行,加强绿色国际合作,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留住绿水青山并使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把世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推动全球绿色转型需要全球绿色治理体系改革。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存在严重的不对等关系。西方国家通过资本输出和产业转移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资源,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只能被迫接受发达国家主导的既定环境规则,承受西方国家制造的气候恶果。如今,面对全球气候风险与挑战,部分发达国家把绿色转型的压力强加在发展中国家身上,而自己却并未履行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的承诺。世界各国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更要秉持共同体意识,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发展中国家也要克服自身经济、社会困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排放,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推动全球绿色转型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方面,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同时,中国积极深化南南合作,筹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打造绿色发展合作平台,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促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全球绿色转型带来新机遇,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中国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作为,通过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向全球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切实行动,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绿色转型的坚定决心。

  中国实施全面绿色转型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一系列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制定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政策与措施,采取更加有力、积极有效的行动,不断削减碳排放幅度,践行“两山”理论,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大保护格局,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中国行动和中国智慧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实施“双碳”战略,打造工业绿色发展模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确保“双碳”目标如期实现,逐步构建“1+N”政策体系,加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制度设计,为中国的低碳发展道路、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顶层谋划和整体部署。中国出台包括《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能源绿色转型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降碳行动等一系列领域和行业实施方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通过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和制度设计,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有序开工建设,向全球展示了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切实行动,为推动全球绿色转型注入中国信心。

  二是践行“两山”理论,探索绿色转型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的创新理念。一方面,从理论角度回答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的问题,其核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互利共赢。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中国积极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财富”。另一方面,从实践角度回答了怎样进行绿色发展的问题。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倡导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全面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两山”理论的引领下,中国不断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方案。

  三是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积极分享中国绿色转型经验与成就。中国在国际舞台多次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与国际社会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合作,合力构建绿色命运共同体。中国通过组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提供深度交流合作平台。中国积极开发绿色金融,统筹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运营和管理,推进丝绸之路治理投资绿色化。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探索绿色能源,推广绿色技术应用,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的科技支撑。通过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中国大力构建国际绿色转型发展的合作平台,积极向世界分享我国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与成就,为推动全球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作者:王邵军,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球绿色转型的中国担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