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 | 薄纱轻舞捻绿翠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王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14:47:23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14:47: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不但有着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同时也有着发展热带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位于琼崖革命老区的各市县,正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

  薄纱轻舞捻绿翠 白沙农户采茶忙

  总台记者 赵雅慧:天无言而四时动,地无语而万物生。晨光中的海南农垦白沙绿茶基地,已经呈现出了一片采茶忙的景象。这片茶园的面积在1000亩左右,由企业分给茶农来承包管理。每一户农户的承包面积在5亩左右,多的可以达到20亩以上。

  白沙绿茶基地茶农 李大基:我在这里承包了14亩的茶园,一年的收入在13万元—14万元左右,家里面已经盖上了小洋楼。

  总台记者 赵雅慧:去年10月,白沙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白沙茶业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产量400多吨,产值8000多万元。

  种植火龙果 种出红火好生活

  总台记者 赵雅慧:黄金纬度,温润海风,特有的沙壤,充足的光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味甜多汁的东方火龙果。我现在来到了东方市八所镇的一处火龙果基地。走在田间地头,我们可以看到,周边的枝条上已经挂满了即将成熟的火龙果,工人们正在修枝条、摘花尾。这里的工人多为周边农户,他们通过出租土地、资金入股以及长期在基地务农等方式,有了稳定的收入。

  小凤梨大效益 临高凤梨丰收季  

  总台记者 赵雅慧:海南年平均产出热带水果产量超300万吨,除了刚才看到的火龙果,眼下也已经到了凤梨成熟的时节。我现在来到了位于临高县的凤梨种植基地,我手里拿着的就是刚刚工人们采摘的凤梨。该基地采取“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模式,企业提供种苗、育种技术以及销售渠道,农户只需要专注于种植。得益于此,水果产量连年提升,农户也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2022年一季度,临高凤梨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500多亩,总产量9000多吨,海南各市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屯昌苦瓜种植面积近9000亩,产值约2.5亿元;琼中绿橙果园300多个,种植面积2.6万亩。海南将继续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老区看新貌 | 薄纱轻舞捻绿翠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王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