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 | 红色娘子军 “巾帼”代代传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14:46:34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14:46: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说到琼海,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博鳌亚洲论坛,还有一个名字也是家喻户晓,那就是红色娘子军。

  90年前,红色娘子军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如今,这种精神仍然在“琼州大地”代代传承。新时代的海南女性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向着美好生活步步迈进。

  这座矗立在琼海市中心的雕像,就是红色娘子军的形象。一位英姿飒爽的红色娘子军战士挎着步枪,昂首向前,坚毅地眺望远方。

  总台记者 张文锋:我现在就在琼海市阳江镇老区村委会的内园村。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别任务连就是在我现在所在的这片土地上成立的,她们也是后来家喻户晓的红色娘子军。

  虽然当年的娘子军都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在琼海这片土地上,红色娘子军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卢美燕是土生土长的琼海人,2017年,她看到了蓝莲花等芳香植物背后所蕴含的经济价值,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培育出了高品质蓝莲花品种。

  琼海龙雅莲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卢美燕:开始种植蓝莲花的时候一点技术都没有,心里面非常着急,每天都泡在水里面观察到底怎么回事,后来经过一年半的时间,然后找到了解决方案。

  2018年3月5日,卢美燕和几位村民一起注册成立了莲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员工大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女性村民。在收花期,更多村民来做临时工作,每人一天能有100—150元的收入。

  琼海龙雅莲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 欧恋:我是2019年过来这边干活的,目前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晒花、蒸花还有做纯露。能盖上(新)房子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卢美燕出生长大的中原镇曾有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年少的她时常坐在门槛上听老战士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在踏入社会自己创业后,红色娘子军传奇的革命经历早已转化成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镌刻在卢美燕的心中。

  琼海龙雅莲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卢美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想把蓝莲花这个产业由小做到大、由大做到强,让更多的妇女加入进来,共同致富。我想这就是红色娘子军的革命精神的传承。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老区看新貌 | 红色娘子军 “巾帼”代代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