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干在实处·权威访谈】稳健货币政策靠前发力 有力支持稳经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22:02:44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7日 22:0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季度,稳健货币政策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助力稳增长?又将如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来看本台记者对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的专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提前布局、靠前发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面降准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继续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下降至4.37%,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用好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陈雨露说,今年人民银行还有一项特别举措,依法上缴超1万亿元的结存利润,经财政支出后,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预计拉动全年广义货币增速约0.5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增多、压力加大。陈雨露说,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期出台了23条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措施,政策成效正在逐步显现。近期,人民银行还在研究谋划持续推出新的金融支持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加大对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动金融机构继续减少收费、惠企利民,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稳字当头 干在实处·权威访谈】稳健货币政策靠前发力 有力支持稳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