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东数西算”让庆阳老区走上数字经济新赛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1日 18:01:56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1日 18:01: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在符合条件前提下,要优先向老区安排。 甘肃庆阳的风光电这几年得到了大力发展,成为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 充足的绿色能源,为国家在布局“东数西算”节点提供了能源保障,也为庆阳铺就了一条数字经济的新赛道。这个国家项目为何会布局庆阳,又能为区域经济驶上快车道带来哪些助力?来看记者的报道。

总台记者 安文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词可能大家已经很熟悉,但这些技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通过一个智能应用场景来看一下,这是一个牧民放牧回家以后数羊的场景。过去牧民需要站在羊圈口上来一个一个的数羊。有时候盯不清楚,数错了还得重新数,现在这样的工作可以通过羊圈门口的摄像头来完成。

大家看每一个羊头上有一个蓝色的小方框,其实就是计算机在用图像识别技术,来辨认哪一个是羊以及它的运动轨迹。可是计算机是怎么样认出羊的?其实它是依靠计算机的算力来支持。在编写这段程序之前,有一个岗位叫做数据标注师,他会给计算机出教材。什么教材?其实就是通过大量的图片告诉计算机,长这样是羊,以及长这样的也是羊。通过几十万的图片让计算机学习羊的特征,可能一开始还不能做到精准识别,那将错误的数据重新标注、再学习。反复的机器学习以后,最终达到我们现在的应用效果。同样将羊的数据如果转化变成鸟的数据,就可以用在湿地公园,用来掌握候鸟的数量等等这样的一个应用上。

除了图像识别技术,现在大家在开会或者是听讲座的时候也会用到这样的录音笔,可以将说话人的声音同步转化为文字,其实用到的就是“云端”计算机的语音识别技术,但这两种应用场景,它对于算力的要求其实并不是很高,到未来出现自动驾驶、海量的物流数据,甚至天气预报以及宇宙天体的运行的时候,这样的算力要求就非常高了。

2021年国家宣布建设全国统一的国家算力网络,而老区庆阳成为全国10个国家算力数据集群之一。老区庆阳是怎样进入到国家算力的视野?其实跟老区本身的禀赋是有关系的,首先庆阳是处于西部,人口密度较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土空间开发的空间比较大。常年9.3摄氏度的平均气温也给用于给机柜降温的空调节省大量的能源。到2030年根据庆阳市的规划,这里将建成80万个2.5千瓦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每年用电将达到210亿度,要求其中85%是清洁能源,而庆阳市已经探明的风光电的储能达到了1050万千瓦,可以给未来的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的支持。此外大量的机柜散热产生的热量还可以在附近布局一些像智慧温室、恒温的游泳池,以及冬天小区集中供暖提供热量。

“东数西算”在庆阳的落地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它给庆阳带来的更多的是产业结构的变化。过去庆阳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90%以上的规上企业都是一些石油化工类企业。而如今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一些数字经济所需要的上下游产业比如说软硬件的企业,一些数据的处理的企业都会落户在庆阳,这样庆阳就走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据庆阳市的估算,到了2025年,当地的数字经济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率超过40%,这样就打开了一扇新的数字经济发展大门。这样的发展对于老区人民的信心提振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两天我们在采访中很多人都告诉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中,老区真的做到了老区不老、势头正好。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老区看新貌】“东数西算”让庆阳老区走上数字经济新赛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