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稳增长:靠前发力 适时加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27日 23:15:47
央视网 | 2022年04月27日 23:15: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中国经济一季报出炉。从这份开年“成绩单”中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多重挑战,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平稳开局,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在开局“稳”的同时,我们也对“变”保持清醒。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们顶住压力,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疫情和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对中国经济稳定恢复造成冲击,稳增长成为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只有稳住增长才能稳住就业、稳住产业、稳住预期、稳住民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保持全国的发展大局稳定,才能为将来的产业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一季度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助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董煜说:“对于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中央有充分预估。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就已经作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错综复杂和不确定的重大判断。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央始终强调我们面对经济中复杂多变的情况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底线思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稳增长,扩大需求是发力重点。这其中,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那么,怎么更好地挖掘投资和消费的潜力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贯彻这一精神,今年以来,大江南北,从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抽水蓄能电站,到海底隧道、数据中心等等,一项项重点工程火热进行,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目前,今年3.6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中,用于项目建设部分已全部下达,各地已储备7.1万个专项债项目。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措施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当前要继续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预算内投资的使用进度,加快项目审批,特别是在保障用地、用能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措施。”

  受疫情影响,消费的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在积极防控疫情,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纾困政策的同时,各地也从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前不久,家住济南市小蔡峪村的李玉刚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按照相关政策,他享受到了济南市给予的3000元充电费用补贴。李玉刚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做生意用燃油车送货,每月要花三四千元油费。换新能源车后,负担减轻了不少。

  节能降耗、智能家电、新兴电子产品等升级类消费渐成新宠,一些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今年以来,不论线上还是线下,一些半成品预制菜的销售都十分火爆。佛跳墙、八宝鸭、红烧肉、松鼠桂鱼等,这些平时加工起来比较复杂的菜,买回去简单加热或烹饪就可食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超大规模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但是,这个大市场也存在大而不强的隐忧。比如,存在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等。从全球来看,外部市场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也需要我们通过改革,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到强,增强抵御危机的韧性。

  今年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王一鸣说:“中央出台这个文件包含一系列改革举措,特别是要推进基础设施的统一联通,推动制度标准规范的统一对接,这些我觉得对畅通经济循环,更大程度上推动资源、商品、要素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通,降低流通和交易的成本,增强市场主体信心,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董煜说:“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它不光是为了拉动短期经济增长,它是面向长远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在这个时间点上出台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文件,会通过一些传导效应,把堵点打通的效果会传递到经济循环流畅所带来的对经济增长的正反馈上面,与此同时也通过加强公平统一执法,去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可能对改善企业的预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早在2020年,党中央就作出重大战略决策,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正是为了打通国内大循环,为内需增长扫清障碍。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立破并举”。“破”的是各种封闭小市场、地方保护主义,“立”则是要统一规则制度、畅通循环。

  董煜说:“实际上打通内循环是为了增强中国经济回旋的空间,培育长期发展的动力,打通外循环是为了经济能够更好融入到国际市场当中。有了这个统一大市场的文件之后,实际上我们是要为将来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一些底层市场规则。有了这些底层基础性的制度和规则之后,市场运行会更加有章可循。”

  除了投资和消费以外,出口作为需求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我国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我国从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疏导物流运输瓶颈等多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稳定外贸增长。

  今年一季度,江苏盐城的一家外贸企业拿到了一笔泰国新客户的订单。可快到发货的日子,海运舱位却依然紧张。正当企业负责人发愁时,由政府搭建的“市采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物流方案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江苏盐城某跨境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杜义飞说:“根据平台给我们匹配的物流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通过去年年底新开通的中老铁路,把这批货物在昆明搭载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发往老挝后转运到泰国。”

  为了应对疫情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外贸企业自身也不断在研发上下功夫。负责餐具用品设计的“90后”设计师刘宇正反复调整自己的一款新作品。疫情前,国外客户大都是到现场挑选下单。如今,为了随时展示产品,每个员工的手机里都存放着多款提前设计好的式样。

  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运行监测部副部长干露说:“将近54%的企业进行了优化商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另外有39.8%的企业尝试开拓新市场,同时优化国际布局,这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成效。”

  激发需求潜力的同时,应对三重压力中的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也是稳增长的重点。比如,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等。

  3月以来,受内外部环境影响,部分物流受阻,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加上俄乌冲突推高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

  王一鸣说:“当前尤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国务院最近召开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特别对疫情冲击比较大的汽车、半导体、医药等行业要建立白名单制度,逐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的通行证,而且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要全国互认,使这些重要的行业能够保持正常运行。”

  4月23日,全国多地正式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全力以赴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杭州萧山东高速收费站记者看到,从江苏开来的货车驶入绿色专用通道,货车司机出示全国统一通行证以及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证明,未见异常,便可快速通行。

  保物流的同时也要全力以赴稳生产。当前,全国多地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正加快建立。下一步还将持续做好原材料保供稳价,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等惠企政策,缓解企业运行压力。同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董煜说:“从长远来看的话,应对供给冲击,要更多着眼于提升产业链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的水平,通过产业基础再造去补上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产业发展的一些中长期部署,比如说要继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继续推进产业结构的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继续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助企纾困方面,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靠前发力。同时,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方面政策形成合力,以“组合拳”发力稳增长,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王一鸣说:“从更长期来说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证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来完善我们的监管政策。特别是要提高监管的透明度,让市场主体知道应该往哪里走,这样才能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

  2022,面对风浪,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但也充满机遇。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都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指出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地贯彻好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精会神谋发展,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够渡过风浪、行稳致远。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稳增长:靠前发力 适时加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