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GDP同比增长4.8%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18日 15:15:04
央视网 | 2022年04月18日 15:15: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新办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畜牧业平稳增长

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平稳增长。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春耕备耕平稳有序推进。

一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1%。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明显。

一季度服务业继续恢复

一季度,服务业继续恢复。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4292亿元,增长3.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4367亿元,增长3.5%。网上零售较为活跃,全国网上零售额30120亿元,增长6.6%。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6.2%,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2元,同比名义增长5.4%,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同比名义增长7.0%,实际增长6.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辉: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稳就业稳物价,切实保障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GDP同比增长4.8%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