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育苗助力 东北地区多举措进行春耕备播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11日 10:10:44
央视网 | 2022年04月11日 10:10: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东北地区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五常市长山乡地处黑龙江与吉林两省交界处,此前,长山乡有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吉林省榆树市的农户进行耕种。由于疫情原因,两省农户暂停了跨省流动,春耕在即,长山乡帮助无法跨省来备耕的吉林农户进行备耕生产。

今年,黑龙江省五常市长山乡六七家村共有157亩土地流转给了相邻的吉林省榆树市土桥镇和舒兰市平安镇的农户。眼下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要插秧,六七家村党支部书记牟永青决定组织村民一起,帮助吉林的农户进行水稻育苗和农资采购等备耕生产。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当地还特别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户春耕生产互帮互助工作措施,将涉及流转土地耕种的村屯、地块、面积、种植品种等信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最大限度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五常市长山乡乡长 杨鹏志:由乡党委政府搭建服务平台,同(与吉林省)接壤的村点对点对接沟通,明确代耕土地人员、种植品种、农药化肥品牌、株行距、保障出苗率等事项。同时,由乡、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帮扶队伍明确包保任务,切实保障不耽误春耕生产。

连日来,辽宁营口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紧春耕生产。稻农借助天气晴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开展水稻机械化育苗作业。

一大早,在营口大石桥市旗口镇这个家庭农场的水稻育苗基地里,一盘盘水稻苗种正随着流水线运进育苗大棚。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安全,营口市农业农村部门开辟了农资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帮助农户联系本地农资生产销售企业,鼓励农资企业、经销商与农户开展“点对点”配送,加快农资进村入户。今年,营口市共有水稻育苗大棚4000多个,预计育苗1300万盘,全市水稻机插秧面积将达到62万亩。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机械化育苗助力 东北地区多举措进行春耕备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