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 有何特点?详细解读↓↓↓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07日 15:54:26
央视网 | 2022年04月07日 15:54: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4月7日)发布《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根据报告,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过45万亿元,其中,国有企业相关投资性、经营业采购业务增长较快。

公共采购是指公共部门为了履行公共职能而使用公共资金采购工程、货物和服务的活动。我国的公共采购覆盖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采购等各个领域。

根据报告,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其中,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的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领域的交易项目数共计116.6万个,同比增长6.48%,交易金额共计19.69万亿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跟上一年比的话,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增长了8%以上,增长的部分主要还是国有企业投资性、经营性的采购业务增长比较快。通过国有企业的这种采购,推动整个国有企业经营不断发展。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数据,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30.3%。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2021年突破30万亿元。作为企业支出的主体,国有企业的采购支出也随之攀升,2021年全国国有企业的采购招标总额超35万亿元。

根据《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为主要特点的集中化采购率逐年上升,特别是2021年中央企业的集采率普遍达到了80%以上。

根据报告,政府采购领域推行集中采购制度以来成效显著,集中度越来越高。

国企采购近年来也全面推进集中化采购,集采率逐年上升;2021年中央企业的集采率普遍在80%以上。

随着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医药集采推进节奏加快,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未来将逐步呈现常态化趋势。2022年,每个省份开展的省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将覆盖到5个品种,重点聚焦在脊柱、药球和种植牙等高值耗材。随着集采“提速扩面”,将继续推动优胜劣汰,实现医疗器械企业的提质创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集中采购以后,应该说绝大部分的一些不规范行为通过透明的、全流程的集中采购基本上得到了杜绝。它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加强了监管,所以说集中采购推行到现在效果非常显著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公共采购逐渐迈入智能化采购新阶段,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并且绿色采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采购的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全流程电子化采购推进工作速度快速,“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评标”“远程异地评标”成为疫情期间采购的主基调;另一方面,各种类型的国企采购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也纷纷出现,形成了数字化采购的大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胡大剑:随着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发展,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尤其在疫情(发生)以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因为无论是在政府采购还是招投标环节,还是国有企业采购,它会帮助采购过程实行无接触采购,这也是应对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工具。

另外,近年来,绿色采购、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深入,节能、节水、节材等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原材料、产品和服务可获优先采购和使用。采购过程也更多使用电子化采购平台,全流程无纸化,实现了采购过程的低碳化。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 有何特点?详细解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