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埋忠魂 | 善洲故里忆先贤 滇西大地披绿衣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04日 17:03:15
央视网 | 2022年04月04日 17:03: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清明节说到植树,让我们想起一位可敬的老人。三十多年前,他在花甲之年退休后扎根云南深山之中,义务植树造林,让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衣,而且,他把56000亩植树造林形成的林场无偿地交给了国家。这位老人就是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每到清明,当地就有干部群众自发来到善洲墓园敬献鲜花,看望他们的老书记。

青山松柏翠,玉兰照丹心。2010年,83岁的杨善洲老人因病去世。后人为了缅怀祭奠他,以他的名字将这里命名为善洲林场;青山作证,修建了这座善洲墓园。

1988年,杨善洲退休后拒绝了组织上调他回昆明休养的安排,带着17名职工,牵着18匹骡马,驼上帐篷和工具上了大亮山,在花甲之年进山造林。

住窝棚、穿蓑衣、戴竹帽,“不畏严寒酷暑、不惧艰难困苦”,杨善洲跟大伙儿说,“誓把荒坡变绿洲,欲叫贫瘠流甘泉”。

二十多年的坚守,杨善洲硬是把荒山秃岭变成了万亩绿洲。2009年,他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他用最后的生命点亮了大亮山。汩汩清泉汇聚成希望之河,润泽了林场周围的村庄。

大亮山林场原场长 自学洪:当时我们上去的时候,森林覆盖率还不到17%,现在30多年造林以后,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7%,从大亮山架出去了43条输水管道。

施甸县水务局局长 李永茂:自从善洲林场建成以后,它对水源涵养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周边的河道、泉眼水量也越来越大,所以给我们建造新的水利工程创造了条件。

在离善洲林场3公里的万兴乡中山村,2018年当地建成了108万立方库容的善洲水库,解决了2800人、4300多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善洲林场所在的施甸县还全面实施退耕还林5万多亩,引导河谷地区群众种植芒果、坚果、石榴、花椒等经济林果10万亩,2021年带动果农增收8000万元。

中共施甸县委书记 杨善洲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 马子兴:青山埋忠魂,饮水思故人。施甸县作为杨善洲老书记的故乡,大力开展生态保护治理和修复,用心绘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生态新画卷。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山埋忠魂 | 善洲故里忆先贤 滇西大地披绿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